IR
TC4钛合金表面激光气体氮化研究
郭晋昌; 顾宗伟; 张建锐
2020-05-07
发表期刊热加工工艺
ISSNISSN:1001-3814
期号2020年14期页码:页码:138-140+143
摘要采用光纤激光对TC4钛合金板进行氮化试验,研究氮化层的成型、显微组织和显微硬度。测量了氮化层宽度和深度,拍摄了氮化层表面三维轮廓,拍摄了氮化层横截面显微照片,测量了氮化层显微硬度。实验表明,采用合适的工艺参数进行氮化,氮化层表面呈现TiN特有的金黄色。随激光功率增大,氮化层表面会发生氧化,并且氮化层宽度和深度会增加,深度增加更快一些。氮化层表面的中心光滑、两侧粗糙。氮化层表面形成3~5μm连续TiN层,内部显微组织为粗大的树枝晶,并且有明显的二次和三次枝晶。氮化层显微硬度随深度增大而减小,采用较大激光功率时,氮化层硬度更高。本研究中得到最大氮化层硬度为981 HV,氮化层厚度约800~900μm。
关键词激光气体氮化 氮化层成型 显微组织 显微硬度
DOI10.14158/j.cnki.1001-3814.20200677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56797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陇东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3.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晋昌,顾宗伟,张建锐. TC4钛合金表面激光气体氮化研究[J]. 热加工工艺,2020(2020年14期):页码:138-140+143.
APA 郭晋昌,顾宗伟,&张建锐.(2020).TC4钛合金表面激光气体氮化研究.热加工工艺(2020年14期),页码:138-140+143.
MLA 郭晋昌,et al."TC4钛合金表面激光气体氮化研究".热加工工艺 .2020年14期(2020):页码:138-140+1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晋昌]的文章
[顾宗伟]的文章
[张建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晋昌]的文章
[顾宗伟]的文章
[张建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晋昌]的文章
[顾宗伟]的文章
[张建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