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溶剂法TDI残渣的热裂解利用
范宗良; 杨振国; 李贵贤; 赵鹬
2020-05-14
发表期刊现代化工
ISSNISSN:0253-4320
期号2020年05期页码:页码:86-89
摘要甲苯二异氰酸酯(TDI)是制造聚氨酯的重要基础化工材料。目前普遍采用的重溶剂法生产TDI过程中会产生约5%的固体残渣,为了对该固废材料进行高效回收利用,通过红外光谱(FT-IR)和磁悬浮热重(TGA)分析了残渣的成分,采用固定床热裂解的方法对TDI残渣进行资源化回收利用,并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技术分析热裂解产物并考察其经济价值。该工艺的TDI残渣的最佳热裂解条件为:残渣先与乙二醇混溶并回流1. 5 h,之后蒸干至胶体;将该胶体于350℃下热裂解3 h,裂解收率可达82%(即固体残渣仅剩余18%),并得到间苯二甲酸二乙酯和邻苯二甲酸二乙酯等具有较高工业经济价值的产物。
关键词TDI残渣 热裂解 固废利用 间苯二甲酸二乙酯 邻苯二甲酸二乙酯
DOI10.16606/j.cnki.issn0253-4320.2020.05.020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56784
专题石油化工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宗良,杨振国,李贵贤,等. 重溶剂法TDI残渣的热裂解利用[J]. 现代化工,2020(2020年05期):页码:86-89.
APA 范宗良,杨振国,李贵贤,&赵鹬.(2020).重溶剂法TDI残渣的热裂解利用.现代化工(2020年05期),页码:86-89.
MLA 范宗良,et al."重溶剂法TDI残渣的热裂解利用".现代化工 .2020年05期(2020):页码:86-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重溶剂法TDI残渣的热裂解利用.pdf(52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宗良]的文章
[杨振国]的文章
[李贵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宗良]的文章
[杨振国]的文章
[李贵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宗良]的文章
[杨振国]的文章
[李贵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重溶剂法TDI残渣的热裂解利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