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初应力作用下内配十字形型钢的圆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力学性能分析
段绍臻; 马钰; 史艳莉; 王文达
2020-01-15
发表期刊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
ISSNISSN:1673-2049
期号2020年01期页码:页码:85-93
摘要

利用ABAQUS有限元软件分别建立考虑外钢管施工初应力和同时考虑钢管与型钢施工初应力的内配十字形型钢圆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数值模型,并对建模方法进行验证。计算施工初应力存在时内配型钢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的荷载-位移全过程曲线及其各部件的承载力分配曲线,并分析混凝土与钢管、混凝土与型钢的接触应力及应力发展状态。最后对初应力系数、构件长细比、钢管和型钢的含钢率、钢管和型钢的屈服强度以及混凝土的抗压强度等因素进行了参数分析。结果表明:考虑外钢管施工初应力对内配型钢钢管混凝土轴压构件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与其对钢管混凝土轴压构件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基本一致;外钢管和型钢施工初应力的同时存在使混凝土与钢管、型钢的相互作用时间延迟,减弱钢管对混凝土的套箍作用和混凝土对型钢的局部约束,使组合构件提前进入弹塑性阶段并扩大此阶段的范围,导致组合柱极限承载力随着初应力值的增大逐渐减小;构件长细比对轴压短柱的承载力影响系数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圆钢管混凝土 内配十字形型钢 施工初应力 轴压构件 力学性能
DOI10.19815/j.jace.2019.01034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56704
专题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
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段绍臻,马钰,史艳莉,等. 施工初应力作用下内配十字形型钢的圆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力学性能分析[J]. 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2020(2020年01期):页码:85-93.
APA 段绍臻,马钰,史艳莉,&王文达.(2020).施工初应力作用下内配十字形型钢的圆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力学性能分析.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2020年01期),页码:85-93.
MLA 段绍臻,et al."施工初应力作用下内配十字形型钢的圆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力学性能分析".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 .2020年01期(2020):页码:85-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绍臻]的文章
[马钰]的文章
[史艳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绍臻]的文章
[马钰]的文章
[史艳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绍臻]的文章
[马钰]的文章
[史艳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