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形中空夹层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受力机理分析
王文达; 张超峰; 王景玄; 郑龙
2019-05-15
发表期刊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
ISSNISSN:1673-2049
期号2019年03期页码:37-45
摘要为了研究圆锥形中空夹层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的受力机理,通过有限元软件ABAQUS建立了该类构件的力学模型,并与已有试验数据进行对比,验证了模型的合理性。分析了典型构件的受力全过程荷载-应变关系曲线、钢管与混凝土之间的相互作用力、破坏模态和荷载分配;同时分析了空心率、锥度、钢管径厚比和混凝土强度等参数对相互作用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典型构件荷载-应变关系曲线可分为弹性段、弹塑性段、下降段和稳定段4个阶段;构件破坏是由外钢管向外鼓曲所导致的,破坏截面约在0.8H(H为构件高度)柱高处;锥度和空心率的改变对构件破坏截面位置影响较大,随着锥度和空心率的增大,破坏截面位置逐渐向柱顶靠近;影响外钢管与混凝土之间相互作用力的主要因素有空心率、锥度、外钢管径厚比、外钢管屈服强度和混凝土强度;影响内钢管与混凝土之间相互作用力的主要因素有空心率、锥度和外钢管屈服强度;内钢管径厚比与内钢管屈服强度对混凝土与内、外钢管之间的相互作用力影响较小,可不作为主要参数进行分析。
关键词圆锥形中空夹层钢管混凝土 轴压 空心率 荷载-位移曲线 受力机理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544
专题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
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文达,张超峰,王景玄,等. 圆锥形中空夹层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受力机理分析[J]. 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2019(2019年03期):37-45.
APA 王文达,张超峰,王景玄,&郑龙.(2019).圆锥形中空夹层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受力机理分析.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2019年03期),37-45.
MLA 王文达,et al."圆锥形中空夹层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受力机理分析".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 .2019年03期(2019):37-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达]的文章
[张超峰]的文章
[王景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达]的文章
[张超峰]的文章
[王景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达]的文章
[张超峰]的文章
[王景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