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rB_2在Al_2O_3-ZrB_2复相陶瓷中的增韧性能(英文)
王晓民; 喇培清; 王丙军; 杨国来
2016-07-15
发表期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ISSNISSN:1002-185X
期号2016年07期页码:1714-1718
摘要常压烧结制备了Al2O3和20%ZrB2/Al2O3(质量分数)复合陶瓷,用XRD和金相显微镜、SEM分析了其相组成、微观结构、断裂形貌,并用压痕法计算了陶瓷的断裂韧性。结果表明:Al2O3陶瓷自1500℃开始其相对密度超过99%,维氏硬度达到18 970 MPa,断裂韧性为(5.2±0.3)MPa·m1/2;20%Zr B2/Al2O3复合陶瓷在1450℃时相对密度超过98%,维氏硬度达到18 070 MPa,断裂韧性为(6.7±0.2)MPa·m1/2。微观形貌观察表明,ZrB2/Al2O3复合陶瓷韧性的增加是由于弥散分布的ZrB2在Al2O3陶瓷基体中起到遏制裂纹扩展和钉扎双重作用的结果。
关键词常压烧结 纳米氧化铝陶瓷 纳米复相陶瓷 增韧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5355
专题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兰石研究院(新区研究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青海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民,喇培清,王丙军,等. ZrB_2在Al_2O_3-ZrB_2复相陶瓷中的增韧性能(英文)[J].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16(2016年07期):1714-1718.
APA 王晓民,喇培清,王丙军,&杨国来.(2016).ZrB_2在Al_2O_3-ZrB_2复相陶瓷中的增韧性能(英文).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16年07期),1714-1718.
MLA 王晓民,et al."ZrB_2在Al_2O_3-ZrB_2复相陶瓷中的增韧性能(英文)".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2016年07期(2016):1714-17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民]的文章
[喇培清]的文章
[王丙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民]的文章
[喇培清]的文章
[王丙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民]的文章
[喇培清]的文章
[王丙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