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断层脉冲型地震动作用下RC框架结构抗整体性倒塌能力分析
韩建平; 张丽丽; 徐阳
2017-02-28
发表期刊结构工程师
ISSNISSN:1005-0159
期号2017年01期页码:32-42
摘要首先,简要分析了近断层脉冲型地震动的产生原因及主要特征,讨论了基于峰值-峰值速度脉冲和正则累积平方速度指标的有明显脉冲地震动记录选择方法。进而,选择一榀六层三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为研究对象,以非线性有限元软件OpenSees为平台,选择20条有明显脉冲的近断层地震动记录,以结构基本周期对应谱加速度Sa(T1)为强度指标调整原始地震动记录,并对结构进行增量动力分析(Incremental Dynamic Analysis,IDA),以结构最大层间位移角θmax和楼层最大层间位移角θmax,i等为损伤指标,统计分析IDA结果,得到近断层脉冲型地震动记录下的IDA曲线,进而利用IDA结果,评估了结构的抗整体性倒塌能力。同时,也选择20条远场地震动记录进行同样分析以进行比较。结果对比表明:在地震动强度指标相同时,近断层脉冲型地震动更容易引起结构的破坏;近断层脉冲型地震动作用下结构的抗倒塌能力低于远场地震动作用下结构的抗倒塌能力;近断层脉冲型地震动作用下结构底层的塑性变形相对更加集中。
关键词近断层地震动 速度脉冲效应 抗整体性倒塌能力 增量动力分析
DOI10.15935/j.cnki.jggcs.2017.01.005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4283
专题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土木工程学院
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2.兰州理工大学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建平,张丽丽,徐阳. 近断层脉冲型地震动作用下RC框架结构抗整体性倒塌能力分析[J]. 结构工程师,2017(2017年01期):32-42.
APA 韩建平,张丽丽,&徐阳.(2017).近断层脉冲型地震动作用下RC框架结构抗整体性倒塌能力分析.结构工程师(2017年01期),32-42.
MLA 韩建平,et al."近断层脉冲型地震动作用下RC框架结构抗整体性倒塌能力分析".结构工程师 .2017年01期(2017):32-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近断层脉冲型地震动作用下RC框架结构抗整(433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建平]的文章
[张丽丽]的文章
[徐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建平]的文章
[张丽丽]的文章
[徐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建平]的文章
[张丽丽]的文章
[徐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近断层脉冲型地震动作用下RC框架结构抗整体性倒塌能力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