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接头的微区腐蚀行为
王希靖; 魏学玲; 张金银; 车文斌
2017-06-15
发表期刊材料保护
ISSNISSN:1001-1560
卷号50期号:2017年06期页码:13-17
摘要国内外有关铝合金的搅拌摩擦焊接(FSW)接头腐蚀性能的研究主要涉及接头的宏观腐蚀行为,对焊缝微区腐蚀行为的报道很少。通过电化学测试、静态失重试验、扫描电镜(SEM)、透射电镜(TEM)等试验手段研究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头不同区域的耐腐蚀性能,发现搅拌摩擦焊接试样在焊缝中间区域的耐腐蚀性能最好,其次依次是搅拌针后方和搅拌针前方,母材的耐腐蚀性能最差。6082-T6铝合金母材、搅拌针前方和搅拌针后方发生腐蚀的类型主要为晶间腐蚀和剥落腐蚀,随着时间增加,晶间腐蚀和剥落腐蚀程度加剧,焊缝中间区域基本不发生腐蚀。母材和搅拌针前方晶内沉淀相为针状沉淀相,在晶界附近存在沉淀无析出相;晶界析出相富含Mg和Si元素,晶界析出相和沉淀无析出带之间以及晶内基体与沉淀无析出带之间存在腐蚀原电池,导致腐蚀较严重;搅拌针后方和焊核区由于受到轴肩和搅拌针作用,焊后位错减少,组织细化,降低形成局部腐蚀原电池倾向,导致耐腐蚀性能较好。通过对腐蚀后FSW接头铝合金的微观组织形貌观察,结合试验所得到的微观组织,确定了影响接头腐蚀行为的原因和相应的腐蚀机理,为拓展6082-T6铝合金的运用范围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6082-T6铝合金 搅拌摩擦焊 耐腐蚀性
DOI10.16577/j.cnki.42-1215/tb.2017.06.004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01671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3825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希靖,魏学玲,张金银,等. 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接头的微区腐蚀行为[J]. 材料保护,2017,50(2017年06期):13-17.
APA 王希靖,魏学玲,张金银,&车文斌.(2017).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接头的微区腐蚀行为.材料保护,50(2017年06期),13-17.
MLA 王希靖,et al."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接头的微区腐蚀行为".材料保护 50.2017年06期(2017):13-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接头的微(209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希靖]的文章
[魏学玲]的文章
[张金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希靖]的文章
[魏学玲]的文章
[张金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希靖]的文章
[魏学玲]的文章
[张金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接头的微区腐蚀行为.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