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绿洲近30年的景观变化研究
张秀霞1; 颉耀文2; 吕利利2
2018-03-05
发表期刊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ISSNISSN:1003-7578
卷号32期号:2018年03期页码:170-175
摘要以敦煌绿洲为例,基于4期Landsat遥感数据,采用监督分类及目视解译修正方法对研究区进行地物分类,利用数理统计模型等开展绿洲变化过程,采用邻域分析方法剖析绿洲细部变化特征。结果表明:1986-2015年间敦煌绿洲的变化主要以人工绿洲扩张为主,总绿洲面积增加了40.71%。以10年为间隔统计,研究区80%以上的人工绿洲扩张发生在其1km邻域范围内,且人工绿洲扩张具有方向性,主要向北、东北、东和西南方向扩张。1995年之前,人工绿洲面积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天然绿洲和过渡带转化造成的,而1995之后,由荒漠转为人工绿洲的面积逐渐增加。
关键词遥感 景观分析 时空变化 绿洲
DOI10.13448/j.cnki.jalre.2018.091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Geology
WOS类目GEOSCIENCES MULTIDISCIPLINARY
CSCD记录号CSCD:621196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2619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兰州;;兰州, ;; 730000;;730050
2.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秀霞,颉耀文,吕利利. 敦煌绿洲近30年的景观变化研究[J].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8,32(2018年03期):170-175.
APA 张秀霞,颉耀文,&吕利利.(2018).敦煌绿洲近30年的景观变化研究.干旱区资源与环境,32(2018年03期),170-175.
MLA 张秀霞,et al."敦煌绿洲近30年的景观变化研究".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32.2018年03期(2018):170-1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敦煌绿洲近30年的景观变化研究.pdf(347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秀霞]的文章
[颉耀文]的文章
[吕利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秀霞]的文章
[颉耀文]的文章
[吕利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秀霞]的文章
[颉耀文]的文章
[吕利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敦煌绿洲近30年的景观变化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