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泽透明聚丙烯的研究进展
董莉; 李丽; 王帆; 张定军; 杨世元
2018-05-25
发表期刊合成树脂及塑料
ISSNISSN:1002-1396
期号2018年03期页码:90-95
摘要综述了通过添加聚乙烯蜡、高光硫酸钡、无机粒子、成核剂及调整注塑工艺条件等增加聚丙烯(PP)表面光泽度方法的优缺点,着重介绍了成核剂对PP的增光增透作用。列举了成核剂的种类及其对PP光泽度与透明性的影响,并重点介绍了几种国内外增光增透成核剂的牌号、性质,发现二苄叉山梨醇类成核剂的牌号较多,且HPN-20E对PP增光效果提高显著,其他成核剂的增光效果也较显著。简要分析了成核剂的作用机理,包括成核剂转变PP螺旋结构的作用机理、"附生"结晶理论,以及成核剂分子氢键二聚形成V形结构容纳PP的成核作用。此外,还阐述了其在汽车内外饰及小家电外壳等领域的应用。最后,对增光增透PP的发展进行了总结与前景展望。
关键词聚丙烯 高光泽 透明度 成核剂 小家电外壳 汽车内外饰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2193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化工研究中心
3.兰州交通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莉,李丽,王帆,等. 高光泽透明聚丙烯的研究进展[J]. 合成树脂及塑料,2018(2018年03期):90-95.
APA 董莉,李丽,王帆,张定军,&杨世元.(2018).高光泽透明聚丙烯的研究进展.合成树脂及塑料(2018年03期),90-95.
MLA 董莉,et al."高光泽透明聚丙烯的研究进展".合成树脂及塑料 .2018年03期(2018):90-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光泽透明聚丙烯的研究进展.pdf(12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莉]的文章
[李丽]的文章
[王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莉]的文章
[李丽]的文章
[王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莉]的文章
[李丽]的文章
[王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光泽透明聚丙烯的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