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对尾水管区域驼峰特性影响研究
李琪飞1,2; 谢耕达1; 李占勇1; 韩天丁1; 刘思琪3
2024-03-15
发表期刊液压气动与密封
ISSN1008-0813
卷号44期号:03页码:58-66
摘要为了研究水泵水轮机空化对驼峰特性的影响,采用SST k-ω湍流模型和Z-wart空化模型对全流道进行了三维定常数值模拟计算,并分析了不同工况点下尾水管在驼峰区域的水力性能和内部流动状态。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工况点下,流量大小会改变尾水管区域液流的流动方向,从而产生偏心涡带使尾水管区域出现不稳定性,造成机组振动和噪声;单相计算结果比空化计算结果更早受到剪切流的影响。来流与壁面射流相互作用产生漩涡,出现回流现象。在速度梯度变化方面,空化计算结果的速度值要比单相的值高,能量损失有所增加。
关键词水泵水轮机 驼峰特性 空化 偏心涡带 数值计算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066011)
中图分类号TV136
原始文献类型学术期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9710
专题新能源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甘肃省流体机械及系统重点实验室;
3.西华大学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琪飞,谢耕达,李占勇,等. 空化对尾水管区域驼峰特性影响研究[J]. 液压气动与密封,2024,44(03):58-66.
APA 李琪飞,谢耕达,李占勇,韩天丁,&刘思琪.(2024).空化对尾水管区域驼峰特性影响研究.液压气动与密封,44(03),58-66.
MLA 李琪飞,et al."空化对尾水管区域驼峰特性影响研究".液压气动与密封 44.03(2024):58-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琪飞]的文章
[谢耕达]的文章
[李占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琪飞]的文章
[谢耕达]的文章
[李占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琪飞]的文章
[谢耕达]的文章
[李占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