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极预锂化添加剂用于锂离子电池的研究进展
武美玲1,2; 牛磊1,2; 李世友1,2; 赵冬妮1,2
2023-12-14
发表期刊储能科学与技术
ISSN2095-4239
页码1-11
摘要锂离子电池因其能量密度高和循环寿命长等优点,在电子产品和电动汽车等领域被广泛应用。然而,锂离子电池首次充电过程中负极表面固态电解质界面(SEI)膜的形成会永久的消耗正极材料中的活性锂,造成不可逆的容量损失,降低电池首次库伦效率。补锂技术可使电池首次库伦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在众多预锂化技术中,正极添加剂预锂化具有工艺简单、价格低廉和安全性高等优点,因此具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鉴于此,本综述从各类正极预锂化添加剂的基本工作原理和限制其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出发,归纳了近年来在材料性能优化,储能机理研究方面的研究进展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指出了补锂添加剂在补偿首次容量损失方面的重要性,并对该方法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本文将为锂离子电池研究的工作者提供参考,并为推动补锂添加剂的发展和促进高比能电池技术的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锂离子电池 固态电解质界面膜 补锂技术 正极补锂 首次库伦效率
DOI10.19799/j.cnki.2095-4239.2023.0809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2022-RC-28);甘肃省教育厅:产业支撑计划项目(2021CYZC-18)
中图分类号TM912
原始文献类型学术期刊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7136
专题新能源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
石油化工学院
通讯作者牛磊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2.甘肃省低碳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通讯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武美玲,牛磊,李世友,等. 正极预锂化添加剂用于锂离子电池的研究进展[J]. 储能科学与技术,2023:1-11.
APA 武美玲,牛磊,李世友,&赵冬妮.(2023).正极预锂化添加剂用于锂离子电池的研究进展.储能科学与技术,1-11.
MLA 武美玲,et al."正极预锂化添加剂用于锂离子电池的研究进展".储能科学与技术 (2023):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美玲]的文章
[牛磊]的文章
[李世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美玲]的文章
[牛磊]的文章
[李世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美玲]的文章
[牛磊]的文章
[李世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