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爆喷涂制备管内多孔涂层及其形成机理
李旺根1; 朱亮1,2; 张爱华2; 周辉1,2; 杨浙2
2023-04-11
发表期刊材料工程
ISSN1001-4381
卷号51期号:04页码:151-158
摘要管内多孔涂层是增强传热性能和提高换热效率的有效途径。采用电爆喷涂制备管内多孔涂层,研究0.5 mm铜丝在不同初始电压下涂层的表面形貌、粗糙度和孔隙分布,并通过沉积能量和爆炸产物讨论微结构涂层的形成机理。结果表明:改变初始电压可以得到不同微观形貌的涂层。初始电压为14.0 kV时,得到最优多孔涂层,形成由小颗粒堆积而成的多孔结构,其表面积是未喷涂涂层管的4.47倍,孔隙率高达57.8%;15.2 kV时,由小熔池凝固后形成均匀的圆形多孔涂层,孔隙率为40.3%。涂层的形成主要取决于不同电压下爆炸时铜丝沉积的能量,它作为喷涂粒子的热动条件,决定了喷涂粒子的能量和粒径大小,不同状态的喷涂粒子与基管表面碰撞后或颗粒堆积或形成熔池,最终导致涂层微观形貌的差异。
关键词管内喷涂 电爆喷涂 铜多孔涂层 能量沉积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G174.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1528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旺根,朱亮,张爱华,等. 电爆喷涂制备管内多孔涂层及其形成机理[J]. 材料工程,2023,51(04):151-158.
APA 李旺根,朱亮,张爱华,周辉,&杨浙.(2023).电爆喷涂制备管内多孔涂层及其形成机理.材料工程,51(04),151-158.
MLA 李旺根,et al."电爆喷涂制备管内多孔涂层及其形成机理".材料工程 51.04(2023):151-1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旺根]的文章
[朱亮]的文章
[张爱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旺根]的文章
[朱亮]的文章
[张爱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旺根]的文章
[朱亮]的文章
[张爱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