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改进子域模型的表贴式永磁游标电机磁场解析计算
常勇1; 包广清2; 许瑾2; 邹明宝3; 姬伟伟3
2023-03-15
发表期刊西安交通大学学报
ISSN0253-987X
页码1-11
摘要针对传统子域解析方法在计算气隙谐波磁场丰富的表贴式永磁游标电机磁场时,出现系数矩阵维数高,计算过程复杂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子域解析方法。该方法通过坐标变换,将各子域矢量磁位在二维极坐标系下的拉普拉斯方程或泊松方程变换为准笛卡尔坐标系下的方程形式,利用分离变量法计算各子域矢量磁位方程的通解,根据边界条件,计算待定系数,以双曲函数的形式表示各矢量磁位的解析解。最后,计算了空载反电动势、气隙磁密和电磁转矩,与传统子域解析方法、有限元方法计算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改进子域解析方法与有限元方法的相对误差均小于1%;与传统子域解析方法相比,空载反电动势、气隙磁密和电磁转矩计算精度分别提升了1.7%、0.87%和3.66%。实验样机的空载反电动势计算波形和测试波形也基本吻合,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关键词表贴式永磁游标电机 子域解析模型 双曲函数 磁场解析计算 准笛卡尔坐标系 有限元方法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1358
专题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2.西南石油大学电气信息学院;
3.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作者单位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常勇,包广清,许瑾,等. 采用改进子域模型的表贴式永磁游标电机磁场解析计算[J].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23:1-11.
APA 常勇,包广清,许瑾,邹明宝,&姬伟伟.(2023).采用改进子域模型的表贴式永磁游标电机磁场解析计算.西安交通大学学报,1-11.
MLA 常勇,et al."采用改进子域模型的表贴式永磁游标电机磁场解析计算".西安交通大学学报 (2023):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常勇]的文章
[包广清]的文章
[许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常勇]的文章
[包广清]的文章
[许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常勇]的文章
[包广清]的文章
[许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