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炭微观结构调控与甲苯二胺选择性吸附研究
董鹏1,2; 李贵贤1,2; 李红伟1,2; 李晓明3; 王伟1; 王东亮1,2
2022-08-18
发表期刊应用化工
ISSN1671-3206
卷号51期号:10页码:1-7
摘要吸附分离是甲苯二胺(TDA)焦油的资源化利用的一个重要途径。本研究首先从活性炭、硅藻土、ZSM-5分子筛、人造沸石等常见多孔材料中,筛选出吸附性能较优的活性炭作为吸附剂,通过酸、碱等改性方法对活性炭孔结构和表面官能团进行调控,并采用静态吸附实验研究了改性活性炭吸附分离TDA焦油的效果。结果表明,活性炭的孔结构主要影响活性炭对甲苯二胺焦油的总吸附容量,而活性炭的表面官能团则显著影响TDA的选择性,酸性基团有利于增强活性炭对TDA的选择性。在最优条件下,CH_(3)COOH改性活性炭对TDA的选择性达到98%以上,改性活性炭吸附过程受到化学吸附因素控制。
关键词甲苯二胺焦油 选择性吸附 吸附材料 活性炭 改性
DOI10.16581/j.cnki.issn1671-3206.20220817.007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甘肃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YF8FA062)
中图分类号TQ424;TQ246.3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59639
专题石油化工学院
通讯作者王东亮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2.甘肃省低碳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
3.甘肃银光聚银化工有限公司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通讯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鹏,李贵贤,李红伟,等. 活性炭微观结构调控与甲苯二胺选择性吸附研究[J]. 应用化工,2022,51(10):1-7.
APA 董鹏,李贵贤,李红伟,李晓明,王伟,&王东亮.(2022).活性炭微观结构调控与甲苯二胺选择性吸附研究.应用化工,51(10),1-7.
MLA 董鹏,et al."活性炭微观结构调控与甲苯二胺选择性吸附研究".应用化工 51.10(2022):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鹏]的文章
[李贵贤]的文章
[李红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鹏]的文章
[李贵贤]的文章
[李红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鹏]的文章
[李贵贤]的文章
[李红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