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学、法律与政治——对第一人称研究、规范秩序与行动的方法论反思
索菲·路易道特1; 韩立俊2,3
2022-04-20
发表期刊学术研究
ISSN1000-7326
卷号No.449期号:04页码:20-28+177
摘要本文研究在何种意义上作为第一人称研究的现象学能或者不能处理法律现象。由于法律传统上被定义为一个规范系统或一种规范秩序,目前还不大清楚对体验和某物之被给予性的第一人称进路应如何阐明关于法律现象的有效洞见。各种研究法律现象学的进路之间的差异部分地源于处理这一问题的方式。在本文中,首先,我将呈现现象学如何能够与法律和一般法理论关联起来的五种不同进路;之后,我转向作为一种第一人称研究的现象学,并将这样一种研究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即,尽管它处理主体间的和社会的现象,但它如何能或不能处理法律现象;最后,我提出将第一人称研究与政治的视角结合起来,作为研究法律现象学的进路之一。为此,我将考察阿伦特的行动理论及其与法律关联的方式。我从一门行动现象学和多元性的视角澄清了法律如何显现出使行动僵化、从行动中产生并使行动得以可能的多重特征。针对法律现象如何能够从这一视角出发得到处理的问题,我提出了一种经过方法论反思的进路。
关键词现象学 法律 政治 第一人称 规范秩序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SCI ; AM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B089;D90-05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58567
专题外国语学院
作者单位1.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哲学系;
2.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3.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索菲·路易道特,韩立俊. 现象学、法律与政治——对第一人称研究、规范秩序与行动的方法论反思[J]. 学术研究,2022,No.449(04):20-28+177.
APA 索菲·路易道特,&韩立俊.(2022).现象学、法律与政治——对第一人称研究、规范秩序与行动的方法论反思.学术研究,No.449(04),20-28+177.
MLA 索菲·路易道特,et al."现象学、法律与政治——对第一人称研究、规范秩序与行动的方法论反思".学术研究 No.449.04(2022):20-28+1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索菲·路易道特]的文章
[韩立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索菲·路易道特]的文章
[韩立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索菲·路易道特]的文章
[韩立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