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的联合共构:身份动态建构新探
任育新
2022-05-20
发表期刊外国语(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报)
ISSN1004-5139
卷号45期号:03页码:48-58
摘要本研究尝试运用Arundale (1999, 2006, 2010)提出的联合共构交际模式考察身份动态建构过程,重点关注交际者如何共同参与身份的动态建构。研究表明,身份动态建构是在交际参与者联合协同互动中实现的,具体体现为身份建构中参与者的协商和协作;身份是交际参与者在协同互动中联合共构的结果,在会话互动中具有“非终结性”特征。同时,身份联合共构过程中,交际者的参与度可能会有差异、身份建构方式及话语策略也会存在隐性和显性的差异。另外,会话互动中非交际参与者身份的建构同样体现了联合共构的特征。本研究为言语交际中身份动态建构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
关键词身份建构 联合共构交际模式 协商 协作 协同互动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SCI ; AMI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英汉学术互动中权势关系建构研究”(17BYY043)
中图分类号H13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58235
专题外国语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外国语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外国语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任育新. 身份的联合共构:身份动态建构新探[J]. 外国语(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报),2022,45(03):48-58.
APA 任育新.(2022).身份的联合共构:身份动态建构新探.外国语(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报),45(03),48-58.
MLA 任育新."身份的联合共构:身份动态建构新探".外国语(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报) 45.03(2022):48-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育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育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育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