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 法学院
宪法视角下我国开征遗产税的突破路径
原新利; 张雪琴
2021-03-15
发表期刊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ISSN1671-7864
卷号20期号:02页码:62-66
摘要私有财产权作为公民基本权利被认为是其他权利的物质基础,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延续生命、完善人格的作用。然而基本权利的保障都不是绝对的,公民私有财产权在保障的同时也应当适当地限制。文章从基本权利限制的角度论证了我国遗产税开征的合宪性,并从社会义务的角度论证了遗产税的性质以及开征的社会积极作用,一方面为我国遗产税开征提供宪法依据,从制度层面汲取经验制定适合我国的遗产税法;另一方面综合分析西方国家以及我国以前遗产税开征的经验,厘清我国遗产税立法及遗产税开征的主客观困难并提出相应的解决路径。
关键词私有财产权 基本权利 权利限制 遗产税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义务与社会协同:公民社会权保障研究”(15XFX021);兰州理工大学2019年教育研究项目“法学类课程融入‘思政元素’方法与生成路径研究”(GJ2019B-16)
中图分类号F812.42;D9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9413
专题法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法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法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原新利,张雪琴. 宪法视角下我国开征遗产税的突破路径[J].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20(02):62-66.
APA 原新利,&张雪琴.(2021).宪法视角下我国开征遗产税的突破路径.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2),62-66.
MLA 原新利,et al."宪法视角下我国开征遗产税的突破路径".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2(2021):62-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宪法视角下我国开征遗产税的突破路径.pd(161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原新利]的文章
[张雪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原新利]的文章
[张雪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原新利]的文章
[张雪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宪法视角下我国开征遗产税的突破路径.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