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字典学习快速算法稀疏表示机械振动信号的压缩测量重构
郭俊锋; 何健
2021-06
发表期刊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
ISSN2095-509X
卷号50期号:6页码:6-10
摘要

为解决机械振动信号在压缩感知过程中稀疏过完备学习字典训练时间过长的问题,提出一种快速训练的过完备学习字典学习快速算法。该算法在SGK字典学习算法的稀疏编码阶段使用同步正交匹配追踪法(SOMP) 对多列训练样本原子进行同步稀疏编码,提升字典学习速率。首先确定同步稀疏编码原子数m1,然后根据m1对训练样本进行分块并采用SOMP算法对 m1列的样本原子进行同步稀疏编码,最后利用最小二乘法对字典原子进行更新。算法进一步提升了 SGK字典学习算法的速率,缩短了单次迭代稀疏编码所用时间。仿真实验结果表明,在相同条件下基于字典学习快速算法训练的过完备学习字典的压缩重构性能与K-SVD和SGK算法训练的过完备学习字典几乎相同,但训练字典所用时间明显减少。

关键词振动信号 压缩感知 稀疏表示 字典学习 同步正交匹配追踪法
学科门类工学 ; 工学::机械工程
DOI10. 3969 / j. issn. 2095 - 509X. 2021. 06. 002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基于压缩感知的机械振动信号检测理论及试验研究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1465034)
中图分类号TH17
分类代码A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8480
专题机电工程学院
通讯作者何健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通讯作者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俊锋,何健. 基于字典学习快速算法稀疏表示机械振动信号的压缩测量重构[J]. 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2021,50(6):6-10.
APA 郭俊锋,&何健.(2021).基于字典学习快速算法稀疏表示机械振动信号的压缩测量重构.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50(6),6-10.
MLA 郭俊锋,et al."基于字典学习快速算法稀疏表示机械振动信号的压缩测量重构".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 50.6(2021):6-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字典学习快速算法稀疏表示机械振动信号(68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俊锋]的文章
[何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俊锋]的文章
[何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俊锋]的文章
[何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字典学习快速算法稀疏表示机械振动信号的压缩测量重构_郭俊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