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土的浸水强度及残余强度的试验研究
米海珍; 王昊; 高春; 朱浩稳
2010-09-10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ISSN:1000-7598
期号2010年09期页码:2781-2785
摘要灰土的浸水强度和残余强度在续建工程、改建工程及工程事故分析中经常遇到,故对其进行研究有着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笔者对40余件2:8灰土(兰州黄土与石灰配制)试样进行静三轴试验,探讨其残余强度和浸水条件下强度的变化规律。试验结果发现,灰土的残余强度σR与其围压σ3呈线性关系:σR=Aσ3+B。其规律类似于岩石,原因是由于残余强度阶段灰土碎裂成块,破裂面上的摩擦作用类似于岩石碎裂时的作用;灰土首次浸水后强度有所下降,但随着浸水次数的增加其强度有所回升,最后稳定于一个不高于其原始强度的值;另外还观察到,灰土不可简单地判断为一种脆断性的材料,其脆断性受围压和含水率等因素的制约,围压越大,脆性越不明显,当含水率降低到某一值时灰土表现为脆断性。
关键词灰土 静三轴试验 干湿循环 残余强度 黄土 应力-应变曲线
DOI10.16285/j.rsm.2010.09.056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829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米海珍,王昊,高春,等. 灰土的浸水强度及残余强度的试验研究[J]. 岩土力学,2010(2010年09期):2781-2785.
APA 米海珍,王昊,高春,&朱浩稳.(2010).灰土的浸水强度及残余强度的试验研究.岩土力学(2010年09期),2781-2785.
MLA 米海珍,et al."灰土的浸水强度及残余强度的试验研究".岩土力学 .2010年09期(2010):2781-27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灰土的浸水强度及残余强度的试验研究.pd(79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米海珍]的文章
[王昊]的文章
[高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米海珍]的文章
[王昊]的文章
[高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米海珍]的文章
[王昊]的文章
[高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灰土的浸水强度及残余强度的试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