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高强钢铁材料增塑研究进展
石玉; 李正宁; 盛捷; 喇培清
2021-04-10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ISSN1005-023X
卷号35期号:07页码:7155-7161
摘要钢铁是制造业以及结构应用的主要材料,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拥有良好的强度与塑性,且价格低廉。材料工程界一直在不停研究更优越的强度和塑性相结合的材料。具有纳米晶/超细晶结构的纳米钢铁材料显示出优异的力学性能,例如卓越的硬度和强度,作为高强钢应用非常有吸引力。然而,超强纳米钢铁材料通常在环境温度下具有低塑性,这极大地限制了它们的应用。由于晶粒细化方法提高强度受到塑性的限制,新的高强度水平下增强塑性的方法成为钢铁材料高性能化的研究热点。为了提高超细晶/纳米晶钢铁材料的塑性,考虑通过调整微观组织结构来提高其加工硬化能力。通过对已经报道的同时具有高强度和良好塑性的纳米结构钢铁材料的实验数据、组织结构的归纳,总结了优化纳米高强钢铁材料塑性的三种基本方法:纳米第二相、微纳复合结构和多相不均匀复合结构。这些增塑方法的主要机理是利用组织结构的改变提高超细晶金属的加工硬化能力以维持其良好的均匀塑性变形,以及利用组织相变提高金属的塑性。这些不均匀纳米结构类似于复合物,具有共同的材料设计和力学原理。本文归纳了钢铁材料常用的强化方法,综述了纳米/超细晶高强钢铁材料提高塑性的方法,尤其是通过突出介绍一些新颖的纳米结构设计来实现钢铁材料的高强高塑,总结了高强高塑纳米钢铁材料的变形机制,以期为纳米晶金属增强塑性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钢铁材料 强度 塑性 纳米晶/超细晶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 北大核心 ; SCOPUS ; EI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561020;51911530119)~~
中图分类号TG142.1;TB383.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8166
专题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2.兰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玉,李正宁,盛捷,等. 纳米高强钢铁材料增塑研究进展[J]. 材料导报,2021,35(07):7155-7161.
APA 石玉,李正宁,盛捷,&喇培清.(2021).纳米高强钢铁材料增塑研究进展.材料导报,35(07),7155-7161.
MLA 石玉,et al."纳米高强钢铁材料增塑研究进展".材料导报 35.07(2021):7155-71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纳米高强钢铁材料增塑研究进展.pdf(108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玉]的文章
[李正宁]的文章
[盛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玉]的文章
[李正宁]的文章
[盛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玉]的文章
[李正宁]的文章
[盛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纳米高强钢铁材料增塑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