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基坑倾斜桩支护性能及机理大型模型试验研究
郑刚1,2; 王玉萍2; 程雪松1,2; 余地华3; 张鹏4; 程文隆5; 赵悦镔2; 李昕昊2
2021-04-23
发表期刊岩土工程学报
ISSN1000-4548
卷号43期号:09页码:11
摘要倾斜桩支护是较为新型的基坑无支撑支护体系,已有工程案例证明其支护性能较好,然而其支护机理尚缺乏深入研究及试验佐证。本文运用大型室内模型试验研究了多种倾斜桩支护结构的变形及受力特征,并分析揭示了其工作机理。试验结果表明,与悬臂支护桩相比,纯斜桩支护结构主动区土压力减小,使得变形和内力均减小;而相比悬臂直桩和纯斜桩,倾斜桩组合支护结构由于具有自撑、刚架和重力三大效应,变形及内力更小,稳定性更高。倾斜桩组合支护结构自身形成一个空间刚架,内排桩和外排桩分别发挥了类似斜撑(受压)和锚杆(受拉)的作用,受力和变形特征更接近采用内支撑的支护体系;外排桩受到的主动区摩阻力、内外排桩间土体重力均可提供抗倾覆力矩,提高了支护结构抗倾覆能力。内外排桩夹角相同时,内斜直及内外斜组合结构支护性能优于外斜直组合。
关键词基坑 倾斜桩 无支撑支护 模型试验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 北大核心 ; SCOPUS ; EI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630641);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JCQNJC07900)
中图分类号TU473.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8012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通讯作者程雪松
作者单位1.天津大学滨海土木工程结构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天津大学土木工程系;
3.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公司;
4.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5.天津城建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通讯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刚,王玉萍,程雪松,等. 基坑倾斜桩支护性能及机理大型模型试验研究[J]. 岩土工程学报,2021,43(09):11.
APA 郑刚.,王玉萍.,程雪松.,余地华.,张鹏.,...&李昕昊.(2021).基坑倾斜桩支护性能及机理大型模型试验研究.岩土工程学报,43(09),11.
MLA 郑刚,et al."基坑倾斜桩支护性能及机理大型模型试验研究".岩土工程学报 43.09(202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坑倾斜桩支护性能及机理大型模型试验研究(688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刚]的文章
[王玉萍]的文章
[程雪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刚]的文章
[王玉萍]的文章
[程雪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刚]的文章
[王玉萍]的文章
[程雪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坑倾斜桩支护性能及机理大型模型试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