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脂混凝土机床立柱的结构设计及性能仿真
李有堂; 吴荣荣; 黄华; 汤雷武
2021-03-16
发表期刊机械科学与技术
ISSN1003-8728
卷号41期号:02页码:1-6
摘要传统的以铸铁或钢材为主的机床构件的性能优化已接近极值,而高速高精的加工对机床性能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树脂混凝土材料在机床基础件中的应用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以CK5116数控机床为例,根据等价截面原则,设计了树脂混凝土材料的立柱模型,应用有限元方法对其进行静态分析、模态分析和谐响应分析,并与传统的铸铁材料机床立柱的分析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同铸铁材料机床立柱相比,树脂混凝土材料机床立柱满足了轻量化的设计要求,且静刚度有所提升,其最大响应振幅在X轴、Y轴、Z轴的振幅缩减率依次为:55.18%、77.27%、20.88%。从而证明树脂混凝土机床立柱具有更优越的抗振性能。
关键词树脂混凝土 机床立柱 结构设计 轻量化 模态分析 抗振性能
DOI10.13433/j.cnki.1003-8728.20200325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 北大核心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965037)
中图分类号TG502.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7824
专题学报编辑部
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有堂,吴荣荣,黄华,等. 树脂混凝土机床立柱的结构设计及性能仿真[J]. 机械科学与技术,2021,41(02):1-6.
APA 李有堂,吴荣荣,黄华,&汤雷武.(2021).树脂混凝土机床立柱的结构设计及性能仿真.机械科学与技术,41(02),1-6.
MLA 李有堂,et al."树脂混凝土机床立柱的结构设计及性能仿真".机械科学与技术 41.02(2021):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树脂混凝土机床立柱的结构设计及性能仿真.(75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有堂]的文章
[吴荣荣]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有堂]的文章
[吴荣荣]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有堂]的文章
[吴荣荣]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树脂混凝土机床立柱的结构设计及性能仿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