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e/Cu-Zn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冷轧变形行为及界面过渡层演变
唐延川1; 许举文1; 崔泽云1; 王文慧1; 张欣磊1; 唐兴昌2,3; 赵龙志1
2021-01-10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ISSN1005-023X
卷号35期号:2021,35(01)页码:1177-1182
摘要高铍含量的铍铜(Cu-Be)合金时效后抗拉强度可达1 400 MPa以上,伸长率却不到5%,呈现显著的强度-塑性倒置关系,严重影响了合金服役的安全可靠性。高强Cu-Be合金塑性变形时产生的局部应变集中现象是导致其低塑性的根本原因,将层状非均质构型设计的思想运用于CuBe合金,构建Cu-Be/Cu-Zn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可以有效减少该现象的产生,有望获得高强塑性的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运用塑性变形法制备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简单易行,受到广泛关注。前人对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轧制变形规律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复合材料金属组元方面,对界面过渡层变形规律研究较少。本工作利用真空热压复合及后续冷轧变形的方式制备了Cu-Be/Cu-Zn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利用光学显微镜(OM)、场发射扫描电镜(FESEM)结合能谱仪(EDS)、显微维氏硬度计对Cu-Be/Cu-Zn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冷轧变形行为及界面过渡层的演变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Cu-Be/Cu-Zn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冷轧前金属层间界面基本呈平直状,界面结合良好且无裂纹、孔洞等缺陷。当冷轧压下率不超过50%时,Cu-Be/Cu-Zn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发生不均匀的宏观变形,Cu-Zn层在板材厚度方向的变形量明显大于Cu-Be层和界面过渡层,当冷轧压下率为35%时,界面过渡层的厚度仅减小8.3%,不均匀的塑性变形导致Cu-Be/Cu-Zn界面由平直状态变为波浪状态;当冷轧压下率超过65%时,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内部发生均匀、协调的变形,各层厚度基本按照总冷轧压下率变化。不同冷轧压下率下,显微硬度最高的均为过渡层,其次是Cu-Be层,而Cu-Zn层的显微硬度最低。这是因为在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冷轧变形过程中,界面过渡层主要起到协调变形的作用,处于显著剪切应力状态,会产生额外的背应力强化。本工作探讨了界面过渡层在Cu-Be/Cu-Zn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冷轧过程中的宏观变形以及强化机理,有助于进一步阐明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塑性加工变形规律并合理制定其塑性加工工艺。
关键词Cu-Be合金 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 冷轧 界面过渡层 宏观变形 显微硬度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701074);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181BAB216003);江西省教育厅项目(GJJ170407)~~
中图分类号TG335.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7128
专题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唐延川; 赵龙志
作者单位1.华东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3.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延川,许举文,崔泽云,等. Cu-Be/Cu-Zn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冷轧变形行为及界面过渡层演变[J]. 材料导报,2021,35(2021,35(01)):1177-1182.
APA 唐延川.,许举文.,崔泽云.,王文慧.,张欣磊.,...&赵龙志.(2021).Cu-Be/Cu-Zn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冷轧变形行为及界面过渡层演变.材料导报,35(2021,35(01)),1177-1182.
MLA 唐延川,et al."Cu-Be/Cu-Zn层状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冷轧变形行为及界面过渡层演变".材料导报 35.2021,35(01)(2021):1177-11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延川]的文章
[许举文]的文章
[崔泽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延川]的文章
[许举文]的文章
[崔泽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延川]的文章
[许举文]的文章
[崔泽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