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水泥基材料气体渗透性测试方法及与耐久性关系的研究进展
石加顺1,2; 钱如胜1,2; 张云升1,2,3; 陈逸东1,2; 钱佳佳1,2; 刘志勇1,2
2021-01-10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ISSN1005-023X
卷号35期号:2021,35(01)页码:1121-1130
摘要混凝土耐久性一直是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而渗透性是耐久性问题的关键。根据渗透性试验所用渗透介质的不同,可将试验方法分为三类:水渗透法、氯离子渗透法和气体渗透法。其中,气体渗透法具有不改变材料组成和微观结构等优点,逐渐被学者采用。目前,国内外常用的气体渗透性测试方法可分为现场试验方法和实验室操作方法。现场试验方法主要包括钻孔测试法和表层测试法,实验室操作方法主要分为恒压测试法和变压测试法。然而,使用不同的测试方法得到的结果无法直接比较,甚至有量纲上的差别。除此之外,气体渗透性虽可作为混凝土耐久性的重要指标,但其对耐久性的具体作用研究很少。因此,建立各测试方法之间的转化关系以及气体渗透率与其他耐久性参数的联系是当前的研究焦点。本文系统总结了当前国内外混凝土气体渗透性测试原理、方法,以及气体渗透率与液体渗透率、气体扩散系数、氯离子扩散系数及碳化深度等耐久性参数之间的定量关系。以期基于气体渗透率来反映水泥基材料耐久性并为此提供理论知识与科学基础。
关键词水泥基材料 气体渗透性 耐久性 测试方法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9YFC19049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878153;51808189);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KYCX19_0072)~~
中图分类号TU52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7127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通讯作者张云升
作者单位1.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江苏省土木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
3.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通讯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加顺,钱如胜,张云升,等. 水泥基材料气体渗透性测试方法及与耐久性关系的研究进展[J]. 材料导报,2021,35(2021,35(01)):1121-1130.
APA 石加顺,钱如胜,张云升,陈逸东,钱佳佳,&刘志勇.(2021).水泥基材料气体渗透性测试方法及与耐久性关系的研究进展.材料导报,35(2021,35(01)),1121-1130.
MLA 石加顺,et al."水泥基材料气体渗透性测试方法及与耐久性关系的研究进展".材料导报 35.2021,35(01)(2021):1121-11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泥基材料气体渗透性测试方法及与耐久性关(182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加顺]的文章
[钱如胜]的文章
[张云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加顺]的文章
[钱如胜]的文章
[张云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加顺]的文章
[钱如胜]的文章
[张云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泥基材料气体渗透性测试方法及与耐久性关系的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