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 法学院
中国社会保险费征缴机制的发展历程与展望
白小平; 靳彤彤
2021-01-15
发表期刊中州学刊
ISSN1003-0751
卷号No.289期号:2021,(01)页码:73-79
摘要我国社会保险费征缴机制以2018年为界划分为两个大的阶段。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8年为社会保险费征缴阶段,可细分为"国家—单位"劳动保险费、三方缴费的社会保险费、多元参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阶段;2018年至今为"费改税"转型阶段。在新形势下,构建以税为主、税费结合的渐进式征缴机制是当前所需。其中社会统筹以"税"的形式征缴,对欠税行为可采用追缴的行政手段,保障基金充足;个人账户以"费"的形式缴费,对缴费主体以柔性的方式普遍征缴,对欠费行为宜采用补缴的民事方式维护资金安全,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从实施机制上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社会保险提供支撑。
关键词社会保险 保费征缴机制 费改税 追缴与补缴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SCI ; AM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F842.6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7110
专题法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法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法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小平,靳彤彤. 中国社会保险费征缴机制的发展历程与展望[J]. 中州学刊,2021,No.289(2021,(01)):73-79.
APA 白小平,&靳彤彤.(2021).中国社会保险费征缴机制的发展历程与展望.中州学刊,No.289(2021,(01)),73-79.
MLA 白小平,et al."中国社会保险费征缴机制的发展历程与展望".中州学刊 No.289.2021,(01)(2021):73-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社会保险费征缴机制的发展历程与展望.(27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小平]的文章
[靳彤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小平]的文章
[靳彤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小平]的文章
[靳彤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社会保险费征缴机制的发展历程与展望.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