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窝式可替换塑性铰梁柱节点力学性能
李晓东; 闫胤积
2021-01-15
发表期刊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
ISSN1673-2049
卷号38期号:2021,38(01)页码:90-98
摘要为避免梁柱翼缘相交处的焊缝在地震作用下发生脆性破坏,提出了一种蜂窝式可替换塑性铰节点形式,以实现中震可修的延性设计抗震目标。通过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对7个不同蜂窝式耗能环尺寸的节点模型、1个腹板开圆孔型削弱型节点模型、1个腹板开六边形孔型削弱型节点模型和1个普通梁柱节点模型在同等条件下进行了低周反复加载模拟。分析了各节点的滞回曲线、骨架曲线、刚度退化曲线、延性性能及塑性耗能曲线等,探讨蜂窝式耗能环的宽度和厚度对蜂窝式可替换塑性铰节点滞回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蜂窝式可替换塑性铰节点的滞回曲线饱满,刚度退化趋势良好;延性指标均超过了3.0,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增加蜂窝式耗能环厚度比增加蜂窝式耗能环宽度能够更有效地提高节点屈服后变形能力、承载能力及耗能能力;节点屈服后变形能力和承载能力保持较好的状态;蜂窝式可替换塑性铰节点保护了梁柱节点焊缝,能够有效实现塑性铰外移。
关键词梁柱节点 塑性铰 蜂窝式耗能环 耗能能力
DOI10.19815/j.jace.2020.04017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968043,51978320)
中图分类号TU39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7109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晓东,闫胤积. 蜂窝式可替换塑性铰梁柱节点力学性能[J]. 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2021,38(2021,38(01)):90-98.
APA 李晓东,&闫胤积.(2021).蜂窝式可替换塑性铰梁柱节点力学性能.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38(2021,38(01)),90-98.
MLA 李晓东,et al."蜂窝式可替换塑性铰梁柱节点力学性能".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 38.2021,38(01)(2021):90-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东]的文章
[闫胤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东]的文章
[闫胤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东]的文章
[闫胤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