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流多时间尺度特性分析与参数模型研究
曹洁1,2,3; 孙兆军1; 张红1,2; 陈作汉1,2; 侯亮1,2
2021-01-19
发表期刊传感器与微系统
ISSN2096-2436
卷号40期号:2021,40(02)页码:19-22
摘要为揭示交通流的内在动态特性,利用符号动力学中的Lempel-Ziv算法计算不同时间尺度下的交通流时间序列复杂度,并基于相关性理论分析方法,探索了交通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相关性。针对经典的单段函数模型无法准确表征不同交通状态下交通流参数关系的问题,提出了一种二阶段交通流参数关系模型。采用Pe MS系统采集的交通流数据,运用非线性最小二乘法对交通流量—密度关系进行拟合。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模型的拟合性能均优于其他四种模型。从根均方误差(RMSE)可见,模型的拟合标准误差较单段3PL模型平均降低了7.6%,表明模型能较好地表示不同交通状态的参数关系,建立的参数模型对交通状态判别和短时预测具有实际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交通流 Lempel-Ziv算法 相关性理论 特征分析 参数模型
DOI10.13873/J.1000-9787(2021)02-0019-04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1263031);甘肃省高校科研项目(2016B-031)
中图分类号U491.11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7089
专题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2.甘肃省城市轨道交通智能运营工程研究中心;
3.甘肃省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洁,孙兆军,张红,等. 交通流多时间尺度特性分析与参数模型研究[J]. 传感器与微系统,2021,40(2021,40(02)):19-22.
APA 曹洁,孙兆军,张红,陈作汉,&侯亮.(2021).交通流多时间尺度特性分析与参数模型研究.传感器与微系统,40(2021,40(02)),19-22.
MLA 曹洁,et al."交通流多时间尺度特性分析与参数模型研究".传感器与微系统 40.2021,40(02)(2021):19-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交通流多时间尺度特性分析与参数模型研究.(13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洁]的文章
[孙兆军]的文章
[张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洁]的文章
[孙兆军]的文章
[张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洁]的文章
[孙兆军]的文章
[张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交通流多时间尺度特性分析与参数模型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