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及物心理动词的二语语义-句法界面实现机制研究
康建东1,2; 马志刚2
2021-01-15
发表期刊外语研究
ISSN1005-7242
卷号37期号:6页码:16-22
摘要

本研究以汉语为母语的英语学习者为研究对象,考察了二语(英语)及物心理动词相关构式的语义-句法界面实现机制问题。即,联接规则的实现机制问题。心理动词相关构式联接规则的实现机制呈现系统性和动态性。系统性体现在心理状态动词构式和心理使役动词构式各自呈现出系统的加工特性;动态性体现在生命性、动词语义句法信息,以及语言水平效应等因素的相互作用。研究表明,生命性和论元层级凸显性属同一语言加工层面;跨语言的语义句法相似性没有带来二语句子的正迁移;二语句子加工的基本单位是构式;心理状态动词构式和心理使役动词构式之间不存在转换关系;后天因素制约语义句法界面的实现问题。

关键词语义-句法界面 联接规则 心理动词 构式
学科门类文学::外国语言文学
DOI10.13978/j.cnki.wyyj.2020.06.006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SCI ; 北大核心 ; AMI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英汉非论元结构的认知动因及其中介语处理机制研究”(编号:19BYY095)的阶段性成果
中图分类号H03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6979
专题外国语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外国语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外国语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康建东,马志刚. 英语及物心理动词的二语语义-句法界面实现机制研究[J]. 外语研究,2021,37(6):16-22.
APA 康建东,&马志刚.(2021).英语及物心理动词的二语语义-句法界面实现机制研究.外语研究,37(6),16-22.
MLA 康建东,et al."英语及物心理动词的二语语义-句法界面实现机制研究".外语研究 37.6(2021):16-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20 康建东 马志刚 英语及物心理(73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建东]的文章
[马志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建东]的文章
[马志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建东]的文章
[马志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20 康建东 马志刚 英语及物心理动词的二语语义-句法界面实现机制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