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上拔、水平联合荷载对桩基承载性能影响的现场试验及数值模拟研究
周俊鹏; 黄雪峰; 张吉禄; 韦林辉; 袁俊; 王学明; 刘永红
2020-09-22
发表期刊中国公路学报
摘要通常桩基受力作用分别确定上拔、水平两个方向的承载力,不考虑其相互影响,不能准确反映桩基的真实受力状况。为研究桩基上拔、水平荷载的耦合作用对桩基上拔、水平向承载性能的影响,开展了大型现场试验及数值模拟研究,结果表明:上拔、水平联合荷载对桩基承载性能的影响与上拔、水平向荷载的比例有较大关系,就本文桩基来说,当该比例小于2时,联合荷载作用对桩基水平承载能力影响较小,不小于2时,桩基的水平承载能力明显被削弱,且被削弱的程度随着该比例的增大而提高;联合荷载下桩基的上拔荷载位移曲线与单独上拔时基本重合,但在加载比例较小时,桩基在水平方向会先达到破坏标准,会导致桩基上拔承载能力不能充分发挥。联合荷载下,水平承载能力被削弱的原因在于桩基带动桩周土体的一起上拔导致了地基土抗力系数比例系数的减小和桩身弯矩的增大;联合荷载下,由于水平荷载的作用,桩基上部受压侧竖直方向的土压力会由于土体被挤密而变大,上部受拉侧土压力则会由于桩与土的分离而变小;桩基下部则由于桩基的刚性转动表现出相反的趋势。联合荷载下桩基破坏时,破坏区域的土体裂缝呈扇形分布,其分布形式、范围及破坏机理均与单独上拔、水平荷载时有较大差别。总体来说,联合荷载对桩基承载性能的影响是客观存在且不可忽视。
关键词道路工程 联合荷载 现场试验 数值模拟 桩基承载性能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U473.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32890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1.陆军勤务学院军事设施系
2.岩土力学与地质环境保护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3.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
4.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5.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6.96784部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俊鹏,黄雪峰,张吉禄,等. 上拔、水平联合荷载对桩基承载性能影响的现场试验及数值模拟研究[J]. 中国公路学报,2020.
APA 周俊鹏.,黄雪峰.,张吉禄.,韦林辉.,袁俊.,...&刘永红.(2020).上拔、水平联合荷载对桩基承载性能影响的现场试验及数值模拟研究.中国公路学报.
MLA 周俊鹏,et al."上拔、水平联合荷载对桩基承载性能影响的现场试验及数值模拟研究".中国公路学报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上拔、水平联合荷载对桩基承载性能影响的现(140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俊鹏]的文章
[黄雪峰]的文章
[张吉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俊鹏]的文章
[黄雪峰]的文章
[张吉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俊鹏]的文章
[黄雪峰]的文章
[张吉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上拔、水平联合荷载对桩基承载性能影响的现场试验及数值模拟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