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TW直方图的电力负荷数据聚类算法
郝晓弘1; 李亚岚2; 顾群2; 裴婷婷1; 宋吉祥2; 周强3
2020-11-30
发表期刊传感器与微系统
期号2020-12页码:140-142
摘要针对电力负荷数据聚类过程中K均值算法人为指定聚类个数,导致聚类结果陷入局部最小解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动态时间归整(DTW)直方图的电力负荷数据聚类方法。利用主成分分析(PCA)法对高维电力负荷数据进行降维;引入直方图法确定负荷数据的初始聚类数目;通过DTW将负荷曲线分为K个类别;在MATLAB仿真平台上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算法在电力负荷数据聚类分析时减少了运算过程的迭代次数,加快了算法的收敛速度,并且聚类数目达到全局最优解的效果。
关键词电力负荷 聚类 动态时间归整 直方图法 K均值
DOI10.13873/J.1000-9787(2020)12-0140-03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M71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32755
专题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3.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公司
第一作者单位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郝晓弘,李亚岚,顾群,等. 基于DTW直方图的电力负荷数据聚类算法[J]. 传感器与微系统,2020(2020-12):140-142.
APA 郝晓弘,李亚岚,顾群,裴婷婷,宋吉祥,&周强.(2020).基于DTW直方图的电力负荷数据聚类算法.传感器与微系统(2020-12),140-142.
MLA 郝晓弘,et al."基于DTW直方图的电力负荷数据聚类算法".传感器与微系统 .2020-12(2020):140-1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DTW直方图的电力负荷数据聚类算法.(52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晓弘]的文章
[李亚岚]的文章
[顾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晓弘]的文章
[李亚岚]的文章
[顾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晓弘]的文章
[李亚岚]的文章
[顾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DTW直方图的电力负荷数据聚类算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