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花寿命与花吸引特征的关系及其对雌性繁殖成功的影响
王玉贤1; 侯盟1; 谢言言1; 刘左军2; 赵志刚1; 路宁娜3
2020-12-09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摘要花寿命指花保持开放且具有功能的时间长度,是开花植物繁殖成功的一个重要功能性状。可塑性延长花寿命是植物在不利的传粉环境中保障繁殖的一种策略,但延长花寿命也会增加繁殖成本。花寿命的可塑性变异不仅受传粉环境的影响,而且还受资源分配权衡的影响。花寿命的理论模型指出,植物的花寿命与花吸引特征之间存在资源分配权衡。为了研究在花粉限制环境中,植物花寿命与花吸引特征之间的资源权衡及其对雌性适合度的相对重要性。该研究以青藏高原高寒草甸不同海拔(2 900和3 600m)的11种开花植物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不同植物群落中,物种水平上:(1)花寿命与花吸引特征(花大小以及开花数目)之间的相关关系;(2)花寿命与花吸引特征对植物雌性适合度的相对贡献。结果表明,无论是低海拔还是高海拔植物群落,植物的花寿命与开花数目之间均存在权衡关系,且长的花寿命增加了植物的雌性适合度。但在高海拔环境中,植物的雌性适合度只与花寿命有关。这说明相对于低海拔植物,花寿命对高海拔植物的雌性繁殖成功更为重要。
关键词青藏高原 花寿命 花吸引特征 权衡 繁殖成功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S81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32739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1.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3.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玉贤,侯盟,谢言言,等.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花寿命与花吸引特征的关系及其对雌性繁殖成功的影响[J]. 植物生态学报,2020.
APA 王玉贤,侯盟,谢言言,刘左军,赵志刚,&路宁娜.(2020).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花寿命与花吸引特征的关系及其对雌性繁殖成功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
MLA 王玉贤,et al."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花寿命与花吸引特征的关系及其对雌性繁殖成功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花寿命与花吸引特征的(64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贤]的文章
[侯盟]的文章
[谢言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贤]的文章
[侯盟]的文章
[谢言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贤]的文章
[侯盟]的文章
[谢言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花寿命与花吸引特征的关系及其对雌性繁殖成功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