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竹叶椒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及机制研究
宋彤彤; 郭涛; 章聚宝; 吴鹏法; 魏黎阳; 谭素北
2019-01-15
发表期刊食品与生物技术学报
ISSNISSN:1673-1689
期号2019年01期页码:58-62
摘要采用体外抑制模型方法评价竹叶椒生物碱对α-葡萄糖苷酶(酵母菌来源、小鼠小肠来源)抑制作用,并采用Lineweaver-Burk双倒数法分析其抑制α-葡萄糖苷酶活性的机制。结果显示,竹叶椒脂溶性生物碱和水溶性生物碱都对α-葡萄糖苷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竹叶椒脂溶性生物碱和水溶性生物碱对酵母来源α-葡萄糖苷酶IC50(半数抑制浓度)分别为(0.73±0.17) mg/mL、(2.74±0.28) mg/mL;脂溶性生物碱对小鼠小肠来源α-葡萄糖苷酶的IC50为(1.94±0.13) mg/mL。动力学研究表明,竹叶椒生物碱提取物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类型为典型的非竞争性抑制。竹叶椒生物碱对α-葡萄糖苷酶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为进一步的开发利用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竹叶椒 α-糖苷酶 生物碱 非竞争性抑制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111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彤彤,郭涛,章聚宝,等. 竹叶椒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及机制研究[J]. 食品与生物技术学报,2019(2019年01期):58-62.
APA 宋彤彤,郭涛,章聚宝,吴鹏法,魏黎阳,&谭素北.(2019).竹叶椒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及机制研究.食品与生物技术学报(2019年01期),58-62.
MLA 宋彤彤,et al."竹叶椒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及机制研究".食品与生物技术学报 .2019年01期(2019):58-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竹叶椒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及机制研(51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彤彤]的文章
[郭涛]的文章
[章聚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彤彤]的文章
[郭涛]的文章
[章聚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彤彤]的文章
[郭涛]的文章
[章聚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竹叶椒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及机制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