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区古代建材夯土特征及劣化机理研究
崔凯; 谌文武; 张景科; 邴慧; 朱彦鹏
2012-11-20
发表期刊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
ISSNISSN:1009-3087
期号2012年06期页码:47-54
摘要夯土这种自商代沿用至今的建筑材料,为干旱区多数遗址所广泛采用,然而区域恶劣的气候特征使其逐渐经历着由病害发育到消失殆尽的劣化过程,成为影响遗址安全保存和科学保护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基于对分布于新疆、内蒙、宁夏、甘肃和青海等地上至汉唐时期下至明清时期的6处夯土遗址的建造特征、赋存环境特征和夯土材料的物理、水理和力学性质的系统分析,得出夯土劣化的主要影响因素和表现形式;并通过在实验室内条件下分别掺入不同含量Na2SO4和NaCl并经历干湿循环的夯土重塑样的风洞、崩解、稠度、抗拉和抗压强度测试实验,证明了反复干湿和盐渍耦合作用是夯土发生劣化的重要影响因素;验证了耦合作用对夯土以抗风蚀能力、稠度和抗拉压强度为代表的主要物理、水理和力学性质影响,阐明了其劣化表现形式与性质劣化之间的内在联系。最后结合定性分析和实验研究的结果对夯土在耦合作用发生劣化的机理进行了初步的讨论。
关键词干旱区 古代建材 夯土 特征 劣化机理
DOI10.15961/j.jsuese.2012.06.032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1067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2.兰州大学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4.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凯,谌文武,张景科,等. 干旱区古代建材夯土特征及劣化机理研究[J]. 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2012(2012年06期):47-54.
APA 崔凯,谌文武,张景科,邴慧,&朱彦鹏.(2012).干旱区古代建材夯土特征及劣化机理研究.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2012年06期),47-54.
MLA 崔凯,et al."干旱区古代建材夯土特征及劣化机理研究".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 .2012年06期(2012):47-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干旱区古代建材夯土特征及劣化机理研究.p(105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凯]的文章
[谌文武]的文章
[张景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凯]的文章
[谌文武]的文章
[张景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凯]的文章
[谌文武]的文章
[张景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干旱区古代建材夯土特征及劣化机理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