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
冯瑞成; 令鹏禄; 王鹏; 辛舟; 任丽娜; 郭俊峰; 陈博; 罗德春; 靳岚; 杨建军
2019-07-23
专利权人兰州理工大学
公开日期2019-07-23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授权发明
摘要本发明属于悬挂列车制动领域。为了解决悬挂列车自身制动系统出了故障而无法停车的问题,本发明提出了一种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该制动装置包括移动单元和夹持板;移动单元,包括制动小车和摩擦板;制动小车的上端悬挂在轨道梁上,并且可以沿轨道梁长度方向往复移动,制动小车下端设有缓冲装置;摩擦板与所述制动小车固定连接,并且沿列车的制动方向向下倾斜设置;夹持板与轨道梁固定连接,并且沿列车的制动方向向下倾斜设置;夹持板与摩擦板位于所述轨道梁的同一侧面,并且沿所述轨道梁的长度方向所述夹持板的长度大于所述摩擦板的长度。本发明的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不仅结构简单,制造方便,而且可以实现对列车的最佳制动效果。
申请日期2018-01-29
优先权日2018-01-29
预估到期日2038-01-29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未缴年费
申请号CN201810083206.3
公开(公告)号CN108466632B
IPC 分类号B61H9/00
专利代理人段君峰 | 薛艳
代理机构北京市邦道律师事务所
CPC分类号B61H9/00
权利要求1.一种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包括移动单元,所述移动单元设有制动小车,所述制动小车的上端悬挂在轨道梁的底面上,并且可以沿所述轨道梁长度方向往复移动;其特征在于,该装置包括夹持板;所述移动单元,还包括摩擦板;所述制动小车下端设有缓冲装置;所述摩擦板与所述制动小车固定连接,并且沿所述列车的制动方向向下倾斜设置;所述夹持板与所述轨道梁固定连接,并且沿所述列车的制动方向向下倾斜设置;所述夹持板与所述摩擦板位于所述轨道梁的同一侧面,并且沿所述轨道梁的长度方向所述夹持板的长度大于所述摩擦板的长度。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摩擦板与所述制动小车通过第一弹簧连接,所述第一弹簧位于所述摩擦板和所述制动小车之间。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摩擦板与所述制动小车之间设有第一螺栓,并且所述第一螺栓依次穿过所述摩擦板、所述第一弹簧和所述制动小车。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其特征在于,沿所述摩擦板的倾斜方向,在所述摩擦板与所述制动小车之间设有多个所述第一弹簧。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夹持板与所述轨道梁之间通过第二弹簧和第三弹簧连接;其中,所述第二弹簧位于所述夹持板与所述轨道梁之间,所述第三弹簧位于所述夹持板的上方。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夹持板与所述轨道梁之间设有第二螺栓,并且所述第二螺栓依次穿过所述夹持板、所述第二弹簧和所述轨道梁。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夹持板与所述轨道梁之间设有第三螺栓,并且所述第三螺栓依次穿过所述第三弹簧、所述夹持板和所述轨道梁。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其特征在于,悬挂列车上安装有撞击顶柱,所述撞击顶柱与所述缓冲装置的中心对齐。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辅助配重,所述辅助配重通过钢丝绳与所述制动小车的后端连接,辅助所述制动小车进行制动。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复位卷扬,所述复位卷扬通过钢丝绳与所述制动小车的后端连接,辅助所述制动小车进行复位。
引用专利CN205632482U;CN205737578U;CN206049706U;DE3221475A1;JP1998338126A
被引用专利数量0
简单法律状态失效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8585
专题机电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瑞成,令鹏禄,王鹏,等. 悬挂列车夹持式制动装置[P]. 2019-07-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瑞成]的文章
[令鹏禄]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瑞成]的文章
[令鹏禄]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瑞成]的文章
[令鹏禄]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