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桩基础建筑物局部沉降的纠偏方法
朱彦鹏; 魏真红; 杨校辉; 杨奎斌; 朱乔红
2020-08-25
专利权人兰州理工大学
公开日期2020-08-25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授权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桩基础建筑物局部沉降的纠偏方法,包括:根据建筑物的沉降倾斜情况,对沉降量大的桩增加千斤顶承台作为加荷平台,以建筑物作为反力点,采用千斤顶分级逐步加载荷载,依靠建筑物自重压桩,使桩端位于持力层,满足后期使用承载力,同时千斤顶承台作为反力点,对由于湿陷引起沉降的建筑物实现抬升、纠偏的目的。本发明使沉降量和纠倾速率得到有效安全控制,既保障了在反压结束后桩的承载力满足安全使用的要求,又很好地解决了沉降量及纠倾速率不易控制、易导致二次不均匀沉降或复倾的问题,同时还解决了顶升过程中造成上部结构二次损伤的问题。并且本发明所涉及施工工艺简便,符合力的传递原理,安全可靠,值得大范围推广应用。
申请日期2019-04-29
优先权日2019-04-29
预估到期日2039-04-29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未缴年费
申请号CN201910352173.2
公开(公告)号CN110080318B
IPC 分类号E02D35/00
专利代理人曹向东
代理机构兰州中科华西专利代理有限公司
CPC分类号E02D35/00
权利要求1.一种桩基础建筑物局部沉降的纠偏方法,其特征在于,针对湿陷性黄土地区高层建筑由于桩基础桩周土体发生自重湿陷造成局部沉降的情况,包括: 根据建筑物的沉降倾斜情况,确定参与建筑物顶升过程的原桩,并在每根确定的原桩靠近地梁的桩身上设置千斤顶承台以及相应的千斤顶; 对所述千斤顶施加荷载使其顶部紧抵所述地梁底部,然后断开所述原桩与所述地梁之间的连接,并在两者之间的缝隙内插入夯楔用薄板; 对所述千斤顶加载第一级荷载同时以建筑物自重为反压载荷对所述原桩施加竖向荷载使其迫降,实时监测建筑物的上升位移和所述原桩的下沉位移,并及时在所述原桩与所述地梁之间新形成的缝隙内插入夯楔用薄板; 待荷载和位移稳定之后,加载下一级荷载,重复上述监测和夯楔用薄板的操作,直至完成最终荷载的加载,使所述原桩底部被下压至持力层、所述建筑物较低一侧被顶升至合适位置并且保持稳定; 其中,所述最终荷载和所述原桩的最终沉降量根据建筑物的沉降倾斜现状和发展速率决定,每一级荷载为30~50kN。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还包括:在确定所述原桩底部被下压至持力层、所述建筑物较低一侧被顶升至合适位置并且保持稳定后,解除所有千斤顶,并利用钢筋混凝土将所述原桩和所述地梁现浇为一体。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利用钢筋混凝土将所述原桩和所述地梁现浇为一体具体为:在所述原桩和所述地梁上植L型钢筋并布置箍筋,然后外包现浇混凝土将所述原桩与所述地梁连接;其中所述混凝土设在所述地梁与所述千斤顶承台之间。 4.如权利要求1至3任一项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前后两级荷载加载时间间隔不少于20分钟,并且最后一级荷载加载后,稳定至少2小时后再插入夯楔用薄板并将所有夯楔用薄板夯楔密实。 5.如权利要求1至3任一项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夯楔用薄板为4mm~10mm厚的薄钢板。 6.如权利要求1至3任一项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设置在所述千斤顶承台上的千斤顶至少为一组,两个千斤顶为一组;所有千斤顶围绕所述原桩均匀布置。 7.如权利要求1至3任一项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在所述千斤顶的顶部与所述地梁底部之间设置垫板。 8.如权利要求1至3任一项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千斤顶承台为对称设在所述原桩上的牛腿。 9.如权利要求8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牛腿包括与桩身弧度相适应的弧形板、设在所述弧形板顶部的支撑面板以及连接所述弧形板外表面和所述支撑面板底部的梯形肋板。
引用专利CN106088652A;CN107401192A;CN109356210A;CN1372059A;CN206928345U;RU2382146C1
被引用专利数量0
简单法律状态失效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8262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彦鹏,魏真红,杨校辉,等. 一种桩基础建筑物局部沉降的纠偏方法[P]. 2020-08-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魏真红]的文章
[杨校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魏真红]的文章
[杨校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魏真红]的文章
[杨校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