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一种膜生物反应装置
王亚军; 张四永; 王惠; 王进喜; 蔡文娟; 董万涛
2020-07-28
专利权人兰州理工大学 ; 兰州兴蓉环境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公开日期2020-07-28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实用新型
摘要本实用新型属于膜生物反应器技术领域。为了解决生物脱氮过程中,由于进水碳源不足以及反硝化不充分而影响污水中氮的去除率问题,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膜生物反应装置。该装置包括厌氧池,膜池、回流装置以及第一超声波发生器和第二超声波发生器;厌氧池出口与膜池进口通过管道连通,回流装置位于膜池和厌氧池之间将溶液由膜池引至厌氧池;第一超声波发生器与厌氧池连通并发出第一频率超声波,用于提高厌氧池中微生物活度和酶活性;第二超声波发生器与膜池连通并发出第二频率超声波,用于对微生物进行破壁处理。采用本实用新型的膜生物反应装置时,通过对微生物的破壁处理,可以将原生质体作为氮源补充至厌氧池中,保证反硝化处理,提高氮去除率。
申请日期2019-11-28
优先权日2019-11-28
预估到期日2029-11-28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未缴年费
申请号CN201922091582.X
公开(公告)号CN211111282U
IPC 分类号C02F3/28
专利代理人段君峰
代理机构北京市邦道律师事务所
权利要求1.一种膜生物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厌氧池,膜池、回流装置以及第一超声波发生器和第二超声波发生器;其中,所述厌氧池的出口与所述膜池的进口之间通过管道连通,所述第一超声波发生器与所述厌氧池连通,所述第二超声波发生器与所述膜池连通,所述回流装置位于所述膜池和所述厌氧池之间,将溶液由所述膜池引回至所述厌氧池;所述第一超声波发生器向所述厌氧池中发出第一频率超声波,用于提高所述厌氧池中微生物活度和酶活性;所述第二超声波发生器向所述膜池中发出第二频率超声波,用于对微生物进行破壁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该装置还设有活性炭投放池,并且与所述厌氧池连接,用于向所述厌氧池中投放活性炭。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炭投加池与所述厌氧池之间设有蠕动泵,用于定量输送活性炭至所述厌氧池中。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该装置还设有曝气组件;所述曝气组件与所述厌氧池连通,用于向所述厌氧池中输送曝气。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组件由曝气泵和多个曝气头组成;多个所述曝气头位于所述曝气泵的输出端,并且分布在所述厌氧池的底部。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多个所述曝气头以阵列的方式布设在所述厌氧池中。
被引用专利数量1
简单法律状态失效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7876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亚军,张四永,王惠,等. 一种膜生物反应装置[P]. 2020-07-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军]的文章
[张四永]的文章
[王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军]的文章
[张四永]的文章
[王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军]的文章
[张四永]的文章
[王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