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一种缓解膜污染的膜生物反应装置
孙章勇; 王亚军; 黄军彦; 张四永; 葛永江; 蔡文娟; 董万涛
2020-07-28
专利权人兰州兴蓉环境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 兰州理工大学
公开日期2020-07-28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实用新型
摘要本实用新型属于膜生物反应器技术领域。为了解决采用曝气的方式对膜表面进行冲刷清除时,会影响生物脱氮处理的问题,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缓解膜污染的膜生物反应装置。该装置包括原水箱,厌氧池,膜池以及活性炭投加池、振动组件和曝气组件;原水箱的出口与厌氧池的进口连通,厌氧池与膜池连通并且设有隔板,活性炭投加池的出口与厌氧池连通,曝气组件的输出端位于厌氧池中;振动组件与膜池中的膜组件连接,并且可以带动膜组件进行振动。采用本实用新型的膜生物反应装置进行污水处理时,可以在保证膜表面冲刷效果的情况下,准确控制溶氧量,保证生物脱氮处理的正常进行。
申请日期2019-11-28
优先权日2019-11-28
预估到期日2029-11-28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未缴年费
申请号CN201922093155.5
公开(公告)号CN211111605U
IPC 分类号C02F9/14
专利代理人段君峰
代理机构北京市邦道律师事务所
权利要求1.一种缓解膜污染的膜生物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原水箱,厌氧池,膜池以及活性炭投加池、振动组件和曝气组件;所述原水箱的出口与所述厌氧池的进口连通,所述厌氧池与所述膜池连通并且两者之间设有隔板,所述活性炭投加池的出口与所述厌氧池连通,所述曝气组件的输出端位于所述厌氧池中;所述振动组件与所述膜池中的膜组件连接,并且可以带动所述膜组件进行振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振动组件由导轨和振动器组成;其中,所述导轨位于所述膜池内,所述膜组件与所述导轨连接,所述振动器与所述膜组件连接,并且驱动所述膜组件沿所述导轨进行往复移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隔板与所述厌氧池的底部之间留有间隙,形成所述厌氧池与所述膜池之间的连通;所述导轨与所述隔板成垂直关系布设。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组件由曝气泵和多个曝气头组成;多个所述曝气头位于所述曝气泵的输出端,并且分布在所述厌氧池的底部。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多个所述曝气头以阵列的方式布设在所述厌氧池中。 6.根据权利要求1-5中任意一项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该装置还设有产水箱,并且所述产水箱的进口与所述膜组件的出口之间通过真空泵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产水箱与所述膜池之间还设有反冲洗管路和反冲洗泵,用于将所述产水箱中的产水引回至所述膜池中对膜组件进行反冲洗。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冲洗管路与所述膜组件的出口连通,并且通过控制阀切换所述膜组件的出口与所述反冲洗管路或所述产水箱的连通。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阀选用电磁控制阀,并且与所述真空泵进行关联自动化控制。 10.根据权利要求1-5中任意一项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炭投加池与所述厌氧池之间设有蠕动泵,用于定量输送活性炭至所述厌氧池中。
被引用专利数量0
简单法律状态失效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7875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章勇,王亚军,黄军彦,等. 一种缓解膜污染的膜生物反应装置[P]. 2020-07-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章勇]的文章
[王亚军]的文章
[黄军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章勇]的文章
[王亚军]的文章
[黄军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章勇]的文章
[王亚军]的文章
[黄军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