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LCC-MMC三端混合柔性可再生能源远程外送方法
马明; 汪宁渤; 吕清泉; 张睿骁; 赵龙; 周强; 郝晓弘; 顾群; 张萍; 胡开伟
2020-04-24
专利权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 兰州理工大学 ;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公开日期2020-04-2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属于高比例风电、光伏接入的电力系统,跨区域、远距离外送消纳领域,具体涉及一种LCC‑MMC三端混合柔性可再生能源远程外送方法。包括步骤有:步骤一以实际运行的LCC‑MMC云广直流工程为背景,在送端系统接入新能源,受端系统为换流站,搭建模型;步骤二送端系统整流侧定直流电流控制,调整电路至正常值;步骤三受端系统逆变侧内环电流控制;步骤四受端系统逆变侧外环电流控制;达到减小多馈入直流系统发生连续换相失败的概率、降低制造成本的目的。
申请日期2019-12-09
优先权日2019-12-09
专利状态实质审查
申请号CN201911253749.6
公开(公告)号CN111064220A
IPC 分类号H02J3/38 ; H02J3/36 ; H02J3/06
专利代理人王欢
代理机构北京轻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CPC分类号H02J3/06 ; H02J3/36 ; Y02E60/60
权利要求1.一种LCC-MMC三端混合柔性可再生能源远程外送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S1、以实际运行的LCC-MMC云广直流工程为背景,在送端系统接入新能源,受端系统为换流站,搭建模型; S2、送端系统整流侧定直流电流控制,调整电路至正常值; S3、受端系统逆变侧内环电流控制; S4、受端系统逆变侧外环电流控制。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LCC-MMC三端混合柔性可再生能源远程外送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1中,在送端系统中接入50%新能源。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LCC-MMC三端混合柔性可再生能源远程外送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2中,送端系统整流侧定直流电流满足, 式中:Id为线路直流电流,Vdor、Vdoi分别为整流侧和逆变侧换流变压器的阀侧空载电压,Rdr为直流线路电阻,Rcr、Rci分别为整流器、逆变器的等效换相电阻α为整流器的延迟角γ为逆变器的关断角。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LCC-MMC三端混合柔性可再生能源远程外送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3中,内环电流控制分为正序电流控制器控制的输入变量控制、负序电流控制器控制的输入变量控制、正序dq轴电流分量的动态控制和负序dq轴电流分量的动态控制。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LCC-MMC三端混合柔性可再生能源远程外送方法,其特征在于:正序电流控制器的输入变量满足, 负序电流控制器的输入变量取值满足, 正序dq轴电流分量的动态表达式为 负序dq轴电流分量的动态表达式为, 式中,与为状态变量;为扰动分量;为输入变量;为电压耦合补偿项;为交流电网电压前馈项。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LCC-MMC三端混合柔性可再生能源远程外送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4中,受端系统外环电流控制的负序电流的参考值设为零。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LCC-MMC三端混合柔性可再生能源远程外送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负序电流的参考值设为零时,根据有功和无功功率参考值解出正序dq轴电流参考值分别为, 式中:P*有功功率参考值,Q*为无功功率参考值,分别为dq轴参考电流。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LCC-MMC三端混合柔性可再生能源远程外送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4中,受端系统外环电流控制的正序电流考值表达式为 式中:udc为系统实际电压,为基准值电压,kp5为比例系数。
被引用专利数量1
简单法律状态审中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7844
专题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明,汪宁渤,吕清泉,等. 一种LCC-MMC三端混合柔性可再生能源远程外送方法[P]. 2020-04-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明]的文章
[汪宁渤]的文章
[吕清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明]的文章
[汪宁渤]的文章
[吕清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明]的文章
[汪宁渤]的文章
[吕清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