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用于空间异型桁架施工的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及其施工方法
胡阳; 张绍雯; 石斌; 张效涌; 汪庆发; 王秀丽; 余祖良; 杨阳; 刘春雷; 张毅涛
2020-07-24
专利权人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 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 ; 兰州理工大学
公开日期2020-07-2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空间异型桁架施工的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及其施工方法,包括钢板底座、钢板顶盖、弹簧、螺杆、螺母及杆件支托架,钢板底座设有螺杆和球形凸缘,钢板底座上方通过螺杆和螺母安装钢板顶盖,其的底面与球形凸缘对应位置处设有球形凹槽,球形凹槽的深度小于球形凸缘的高度且球形凹槽开口处的宽度大于球形凸缘的直经,使钢板底座与钢板顶盖之间留有空间,钢板底座与钢板顶盖之间的螺杆上套接弹簧,钢板顶盖上固定有支撑异形桁架杆件的杆件支托架。本发明解决了异形桁架空间任意角度、任意方向转动调整的难题,借助桁架结构的摇摆柱构件实现无临时支撑台架的体系,减少临时支撑安装和拆除的施工程序,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效率。
申请日期2020-04-03
优先权日2020-04-03
专利状态驳回
申请号CN202010261515.2
公开(公告)号CN111441596A
IPC 分类号E04G21/18
专利代理人王巧丽
代理机构青岛致嘉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CPC分类号E04G21/1841
权利要求1.用于空间异型桁架施工的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钢板底座、钢板顶盖、弹簧、螺杆、螺母及杆件支托架,所述钢板底座的顶面固定有多个螺杆且顶面设有球形凸缘,所述钢板顶盖上开设有与螺杆对应的安装孔,且钢板顶盖的底面设有球形凹槽,所述钢板顶盖通过安装孔安装于钢板底座的螺杆上,且使所述球形凹槽置于球形凸缘上,所述球形凹槽的深度小于球形凸缘的高度且球形凹槽开口处的宽度大于球形凸缘的直经,使钢板底座与钢板顶盖之间留有空间,所述螺杆伸出安装孔后通过螺母固定,所述钢板底座与钢板顶盖之间的螺杆上套接弹簧,所述钢板顶盖上固定有支撑异形桁架杆件的杆件支托架。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空间异型桁架施工的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球形凸缘设置于钢板底座顶面的中心位置处,所述球形凹槽设置于钢板顶盖底面的中心位置处,所述螺杆和安装孔分别设有四个,四个螺杆分别设置于球形凸缘的四周,四个安装孔分别设置于球形凹槽的四周。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空间异型桁架施工的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螺杆焊接固定于钢板底座上。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空间异型桁架施工的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杆件支托架包括支托基底和支托钢板,所述支托基底的顶部呈V字形凹槽,所述V字形凹槽的两侧内壁固定支托钢板。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用于空间异型桁架施工的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托钢板的长度大于V字形凹槽的长度。 6.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用于空间异型桁架施工的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托钢板上设有可拆卸的内支架,所述内支架包括弧形钢板和支撑钢板,所述支撑钢板垂直焊接于弧形钢板的底部,所述支撑钢板的底边呈V字形,与杆件支托架的V字形凹槽底部相匹配。 7.一种如权利要求1-6任一项所述的用于空间异型桁架施工的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的施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在待调整纵向角度的空间异型桁架下方搭设脚手架,调整脚手架的高度,脚手架与空间异型桁架之间留有安装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的空间,将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的钢板底座固定在脚手架上,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的杆件支托架支撑于空间异型桁架杆件上; (2)根据空间异型桁架需要调整的纵向角度,调节钢板顶盖上的螺母,通过钢板底座与钢板顶盖之间螺杆上弹簧的伸缩来调节钢板顶盖的纵向倾斜角度,从而调整支撑杆件支托架上的空间异型桁架杆件的纵向角度; (3)调整好空间异型桁架杆件的纵向角度后,固定螺母,进行空间异型桁架的施工,施工完成后将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从脚手架上拆除。
引用专利CN109505424A;CN110863568A;CN1811086A;CN203909245U;CN205100572U;CN208578167U;CN208950265U;CN209163048U;CN209260920U;CN209874046U;CN210151984U
被引用专利数量4
简单法律状态失效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7615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阳,张绍雯,石斌,等. 用于空间异型桁架施工的无支撑胎架万向装置及其施工方法[P]. 2020-07-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阳]的文章
[张绍雯]的文章
[石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阳]的文章
[张绍雯]的文章
[石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阳]的文章
[张绍雯]的文章
[石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