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g异种合金搅拌摩擦焊的材料流动可视化和数值模拟研究(英文)
宋波1; 翟洋洋1; 左敦稳2; 邓永芳3
2020-05-15
发表期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期号2020-05页码:1483-1490
摘要采用切片法研究了搅拌摩擦焊接(FSW)接头的材料流动。通过对接头的三维重建,实现了流动材料的可视化,讨论了接头材料的流动模式和缺陷产生的原因。基于计算流体力学(CFD)和多相流理论,建立了FSW过程中铝合金/镁合金材料流动的三维数学模型。通过在数值模型中加入分布的示踪粒子,对不同连接参数下的材料流动模式进行分析和预测。结果表明:接头上部材料流动强烈,材料整体向前进侧迁移,接头中部前进侧镁合金向接头前部迁移,暂时形成的空腔由后退侧迁移来的铝合金填充。当不恰当的工艺参数使材料流动不充分时,未被完全填充的空腔会形成孔洞缺陷。接头材料整体主要以层流为主。在满足材料流动热输入需要时,接头材料的流动模式基本不发生改变,在高转速过热条件下,材料的迁移距离和混合模式会发生改变,2种材料围绕搅拌头以层流模式多次越过对接线并充分混合,同时在后退侧产生紊流现象。
关键词异种搅拌摩擦焊 2024铝合金 AZ31镁合金 材料流动 数值模拟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G453.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4206
专题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
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3.江西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波,翟洋洋,左敦稳,等. Al/Mg异种合金搅拌摩擦焊的材料流动可视化和数值模拟研究(英文)[J].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20(2020-05):1483-1490.
APA 宋波,翟洋洋,左敦稳,&邓永芳.(2020).Al/Mg异种合金搅拌摩擦焊的材料流动可视化和数值模拟研究(英文).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20-05),1483-1490.
MLA 宋波,et al."Al/Mg异种合金搅拌摩擦焊的材料流动可视化和数值模拟研究(英文)".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2020-05(2020):1483-14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波]的文章
[翟洋洋]的文章
[左敦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波]的文章
[翟洋洋]的文章
[左敦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波]的文章
[翟洋洋]的文章
[左敦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