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表面微结构化对惰性润湿和反应润湿的影响
杨海鹏; 石玗; 林巧力; 慈文娟; 张刚
2020-06-28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期号2020-16页码:16109-16113
摘要利用纳秒激光在铜基板表面构建不同线间距的网格以得到不同的表面粗糙度。以乙二醇/铜惰性润湿体系和锡/铜高温反应润湿体系为研究对象,采用改良座滴法研究了纳秒激光铜表面微结构化对惰性润湿和反应润湿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不同类型的网格未出现液滴的不对称,惰性润湿符合Wenzel模型而反应润湿结果则偏离此模型,即在可润湿的体系中,粗糙度增加可促进惰性润湿铺展,但会恶化反应润湿铺展。高温下反应润湿偏离此模型可归因于毛细管结构的消失和粗糙表面的微凸结构阻止了三相线的移动,故粗糙度的增加未能促进润湿。
关键词纳秒激光 铜基板表面 纹理构造 微观结构 惰性润湿 反应润湿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G42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4018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海鹏,石玗,林巧力,等. 铜表面微结构化对惰性润湿和反应润湿的影响[J]. 材料导报,2020(2020-16):16109-16113.
APA 杨海鹏,石玗,林巧力,慈文娟,&张刚.(2020).铜表面微结构化对惰性润湿和反应润湿的影响.材料导报(2020-16),16109-16113.
MLA 杨海鹏,et al."铜表面微结构化对惰性润湿和反应润湿的影响".材料导报 .2020-16(2020):16109-161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铜表面微结构化对惰性润湿和反应润湿的影响(117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海鹏]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林巧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海鹏]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林巧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海鹏]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林巧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铜表面微结构化对惰性润湿和反应润湿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