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应力锚索桩板墙支护多级高填方边坡监测研究与分析
朱彦鹏1,2; 魏真红1,2; 杨校辉1,2; 朱乔红1,2
2020-07-15
发表期刊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期号2020-07页码:202-207
摘要预应力锚索桩板墙作为一种加固多级高填方边坡的新型支护结构,加固效果显著,但由于边坡土体与支护结构作用机理复杂,相互影响较大,经常由于支护方案选择的不合理或者现场位移信息化监测不够导致高边坡工程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兰州市城关区白道坪石沟不稳定斜坡支护工程为依托,通过对支护结构位移、桩身内力以及锚索预应力监测值的采集归纳,详细分析研究了预应力锚索桩板墙在支护过程中的受力情况。分析结果表明锚索桩板墙在高填方边坡加固过程中效果表现良好,本次边坡支护完成以后最大位移为10 mm左右,最大位移变化速度为0.02 mm/d,最大加速度为0.025 mm/d~2,滑动趋势不明显。桩身所受弯矩正负交替,避免了单级增大,支护桩嵌固段因其桩后填土的负摩阻力作用,使其只受压,增加了支护桩的嵌固能力。锚索首次张拉以后预应力损失量为15%~20%,二次张拉以后损失较小,满足工程使用要求,能很好的避免因预应力损失造成的影响,并且锚索预应力和边坡土体应力调整之后,协同工作良好。
关键词多级高填方边坡 锚索桩板墙 现场监测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V22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3966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土木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2.兰州理工大学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彦鹏,魏真红,杨校辉,等. 预应力锚索桩板墙支护多级高填方边坡监测研究与分析[J].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20(2020-07):202-207.
APA 朱彦鹏,魏真红,杨校辉,&朱乔红.(2020).预应力锚索桩板墙支护多级高填方边坡监测研究与分析.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20-07),202-207.
MLA 朱彦鹏,et al."预应力锚索桩板墙支护多级高填方边坡监测研究与分析".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20-07(2020):202-2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预应力锚索桩板墙支护多级高填方边坡监测研(195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魏真红]的文章
[杨校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魏真红]的文章
[杨校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魏真红]的文章
[杨校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预应力锚索桩板墙支护多级高填方边坡监测研究与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