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环泵内过压缩特性及排气口单向阀工作机理
张人会1,2; 蒋利杰1; 郭广强1; 孙鹏程1; 孟凡瑞3
2020-07-15
发表期刊工程热物理学报
期号2020-07页码:1673-1678
摘要针对液环泵内易发生的气体过压缩现象,采用VOF两相流模型对液环泵压缩机工况下的内部气液两相流动进行数值模拟,研究排气口前端单向阀的开启对液环泵流动结构及性能的影响,分析不同压缩比工况下泵内的压力分布以及相态分布等规律。结果表明,随着液环泵排气口压力的降低,液环泵排气口前端容易发生过压缩现象,过压缩现象会导致液环泵的功率损失增大,降低液环泵的效率。排出口压力越低,则过压缩现象越严重。在低压缩比工况下排气口前端的单向阀在压差的作用下自动开启,可以有效地避免发生过压缩现象,提升液环泵的效率及吸气量。为分析排气口前端单向阀面积变化规律对液环泵性能的影响,在原始设计的基础上提出三种不同面积变化规律的单向阀布置,对比分析发现,低压缩比工况下适当增大排气口前端单向阀的面积可以有效地提高液环泵的吸气量,降低阀孔流速,提升液环泵的性能。
关键词过压缩 气液两相流 液环泵 单向阀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H38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3943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流体机械及系统重点实验室;
3.淄博水环真空泵有限公司
第一作者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人会,蒋利杰,郭广强,等. 液环泵内过压缩特性及排气口单向阀工作机理[J]. 工程热物理学报,2020(2020-07):1673-1678.
APA 张人会,蒋利杰,郭广强,孙鹏程,&孟凡瑞.(2020).液环泵内过压缩特性及排气口单向阀工作机理.工程热物理学报(2020-07),1673-1678.
MLA 张人会,et al."液环泵内过压缩特性及排气口单向阀工作机理".工程热物理学报 .2020-07(2020):1673-16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液环泵内过压缩特性及排气口单向阀工作机理(169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人会]的文章
[蒋利杰]的文章
[郭广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人会]的文章
[蒋利杰]的文章
[郭广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人会]的文章
[蒋利杰]的文章
[郭广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液环泵内过压缩特性及排气口单向阀工作机理.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