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饱和土一维渗流与变形耦合问题的数值分析
赵思同1,2; 高国耀2; 周凤玺2
2020-08-15
发表期刊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
期号2020-04页码:171-177
摘要基于多孔介质理论,研究了非饱和土中水-气-土骨架三相耦合的渗流与变形耦合问题。考虑土体孔隙中由液态水、水蒸气和干燥气体等填充,在固体土颗粒、水分、气体等各相质量平衡以及土体动量守恒的基础上建立了问题的控制方程。选取孔隙气压力、孔隙水压力和土颗粒位移以及它们的一阶导数作为状态变量,通过理论推导得到了一维非稳态情形下的状态方程组。结合Laplace变换,采用打靶法求解该耦合的非线性变系数微分方程组,并且基于Hausdorff矩方法将频域上的数值解转化到时域上,与已有的试验结果相比较,验证了模型及数值方法的有效性。通过数值算例,参数分析了孔隙水压力、孔隙气压力以及土骨架位移等物理场之间的相互作用。
关键词非饱和土 固液气相耦合 Laplace变换 打靶法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U4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3822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2.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思同,高国耀,周凤玺. 非饱和土一维渗流与变形耦合问题的数值分析[J].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2020(2020-04):171-177.
APA 赵思同,高国耀,&周凤玺.(2020).非饱和土一维渗流与变形耦合问题的数值分析.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2020-04),171-177.
MLA 赵思同,et al."非饱和土一维渗流与变形耦合问题的数值分析".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 .2020-04(2020):171-1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非饱和土一维渗流与变形耦合问题的数值分析(44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思同]的文章
[高国耀]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思同]的文章
[高国耀]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思同]的文章
[高国耀]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非饱和土一维渗流与变形耦合问题的数值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