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0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头的微观织构演变与力学性能
金玉花1,2; 张林1; 张亮亮1; 王希靖1,2
2020-08-26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摘要对5 mm厚7050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头各区域的微观织构演变、硬度分布及拉伸性能进行了研究,并与完整焊缝接头的拉伸性能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母材主要为亚结构组织,存在(011)[100]高斯织构、(112)[11]铜织构和(001)[100]立方织构;焊核区发生动态再结晶,主要为[100]//WD、[110]//WD、[111]//WD丝织构;前进侧热力影响区存在(111)[10]剪切织构、(110)[12]黄铜织构、(100)[02]和(100) [01]再结晶织构;而后退侧热力影响区为(001)[110]旋转立方再结晶织构和(112)[11]铜织构,主要是由各微区热-力作用不同导致。焊缝区硬度呈“W”型分布,硬度最小值出现在后退侧热影响区。前进侧与后退侧抗拉强度分别为496.9 MPa和505.2 MPa,达到母材强度的88%和90%;焊核区抗拉强度为440.4 MPa;完整焊缝抗拉强度最低,为415.7 MPa。
关键词7050铝合金 搅拌摩擦焊 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 拉伸性能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G453.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3748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玉花,张林,张亮亮,等. 7050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头的微观织构演变与力学性能[J]. 材料导报,2020.
APA 金玉花,张林,张亮亮,&王希靖.(2020).7050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头的微观织构演变与力学性能.材料导报.
MLA 金玉花,et al."7050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头的微观织构演变与力学性能".材料导报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7050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头的微观织构演(122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玉花]的文章
[张林]的文章
[张亮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玉花]的文章
[张林]的文章
[张亮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玉花]的文章
[张林]的文章
[张亮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7050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头的微观织构演变与力学性能.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