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浓度电解液对电极/电解液界面的影响
张晶晶; 崔孝玲; 赵冬妮; 杨莉; 王洁
2020-10-14
发表期刊储能科学与技术
摘要高浓度电解液作为目前提高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重要途径,因其具有与低浓度电解液不同的特性而对锂离子电池电极/电解液界面的结构、化学组成及稳定性有着非常重要的调控作用,从而在改善电池体系的安全、循环稳定以及高倍率等电化学综合性能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主要综述了相对于低浓度电解液,高浓度电解液在近几年的应用中所体现的特殊优势,发现高浓度电解液在拓宽电解液电化学稳定窗口、抑制铝集流体腐蚀和防止石墨剥离等提高电解质与电极相容性方面取得了理想的效果。重点分析了高浓度电解液通过锂盐浓度的提高对电极/电解液界面的影响机理,其中包括锂盐浓度的增加对锂盐阴离子在双电层中占位,锂盐阴离子与溶剂、锂离子之间形成的溶剂化结构以及对界面膜的结构和化学组成的改变,最终形成了薄而致密的界面膜。介绍了现有新型表征技术在高浓度电解液中特殊溶剂化结构和电极/电解液界面成膜过程中的应用,最后对高浓度电解液未来的发展和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锂离子电池 高浓度电解液 界面 溶剂化 相容性
DOI10.19799/j.cnki.2095-4239.2020.0238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M91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3589
专题石油化工学院
附属中学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晶晶,崔孝玲,赵冬妮,等. 高浓度电解液对电极/电解液界面的影响[J]. 储能科学与技术,2020.
APA 张晶晶,崔孝玲,赵冬妮,杨莉,&王洁.(2020).高浓度电解液对电极/电解液界面的影响.储能科学与技术.
MLA 张晶晶,et al."高浓度电解液对电极/电解液界面的影响".储能科学与技术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晶晶]的文章
[崔孝玲]的文章
[赵冬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晶晶]的文章
[崔孝玲]的文章
[赵冬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晶晶]的文章
[崔孝玲]的文章
[赵冬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