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强度折减法和冻融界面理论的块石护坡铁路路基稳定性分析
侯彦东; 叶泽国; 周凤玺
2020-10-15
发表期刊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
期号2020-05页码:67-73
摘要为进一步明确气候转暖情景下多年冻土区块石护坡铁路路基边坡在块石荷载作用下的稳定性,文章基于块石气冷路基模型计算得到温度场,通过Surfer及Auto CAD软件后处理后得到含冻融界面的几何模型。将其导入有限元数值计算软件,分别赋予不同土层随温度变化的力学参数,采用匹配了Mohr-Columb准则的D-P准则下的强度折减法,分别计算了高温多年冻土区块石护坡在运营第5年、20年和50年时的安全稳定系数。结果表明:不考虑冻融界面情形下,路基边坡潜在破坏模式为路基内部整体破坏;而考虑冻融界面情形下,路基边坡潜在破坏模式为黏性土处冻融界面处局部破坏。最后,通过与之前学者的研究结果对比,发现考虑冻融界面情形下,路基边坡安全系数与路基热稳定性呈正相关,计算结果较为合理。
关键词多年冻土区 折减系数法 冻融界面 安全系数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U213.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3561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侯彦东,叶泽国,周凤玺. 基于强度折减法和冻融界面理论的块石护坡铁路路基稳定性分析[J].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2020(2020-05):67-73.
APA 侯彦东,叶泽国,&周凤玺.(2020).基于强度折减法和冻融界面理论的块石护坡铁路路基稳定性分析.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2020-05),67-73.
MLA 侯彦东,et al."基于强度折减法和冻融界面理论的块石护坡铁路路基稳定性分析".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 .2020-05(2020):67-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强度折减法和冻融界面理论的块石护坡铁(102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彦东]的文章
[叶泽国]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彦东]的文章
[叶泽国]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彦东]的文章
[叶泽国]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强度折减法和冻融界面理论的块石护坡铁路路基稳定性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