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两用”新型支护结构在某深基坑支护中的应用分析
周勇1,2; 朱乔红1,2; 朱彦鹏1,2; 苏天涛1,2
2020-06-15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卷号39期号:S1页码:3168-3177
摘要

兰州地区某深基坑工程,周边环境复杂施工空间小,针对主楼基础桩已施工且地下车库后开挖的特殊情况下,提出将临近已施工多排基础桩作为地下车库基坑支护桩的构想,并建立了相关的理论计算模型。计算基坑开挖过程中这种新型支护结构的内力及变形。同时,借助有限元验证了计算模型的可靠性并与现场实际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一桩两用"新型支护形式能极大的节约场地空间;基础群桩作为多排支护桩时能更有效的控制土体位移及围护结构变形;与传统的桩锚支护结构相比,该新型支护结构更加经济节约,避免了单纯意义上大量支护桩的施工,有效地节约了时间和材料成本,成功的做到了"一桩两用",充分体现了该新型支护结构巨大的优越性,可为本地区同类深基坑工程支护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土力学 深基坑 复杂环境 一桩两用 有限元模拟 现场监测
学科门类工学::土木工程
DOI10.13722/j.cnki.jrme.2019.0960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深基坑排桩预应力锚杆支护理论分析与试验研究
中图分类号TU75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3261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2.兰州理工大学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勇,朱乔红,朱彦鹏,等. “一桩两用”新型支护结构在某深基坑支护中的应用分析[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20,39(S1):3168-3177.
APA 周勇,朱乔红,朱彦鹏,&苏天涛.(2020).“一桩两用”新型支护结构在某深基坑支护中的应用分析.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39(S1),3168-3177.
MLA 周勇,et al."“一桩两用”新型支护结构在某深基坑支护中的应用分析".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39.S1(2020):3168-31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_一桩两用_新型支护结构在某深基坑支护中(230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勇]的文章
[朱乔红]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勇]的文章
[朱乔红]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勇]的文章
[朱乔红]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_一桩两用_新型支护结构在某深基坑支护中的应用分析_周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